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中共重慶市委五屆十一次全會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陳敏爾講話 唐良智作說明
全會審議通過《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的決議》和全會決議

2021年11月30日09:4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1月29日,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召開。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11月29日,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全市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更好地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開啟重慶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市委書記陳敏爾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陳敏爾受市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市委五屆九次全會以來工作報告和抓黨建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和全會決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的決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就《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討論稿)》,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彭金輝就《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的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這是黨中央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部署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五屆九次全會以來市委常委會工作和抓黨建工作。全會一致認為,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要指示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旗幟鮮明講政治,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扎實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全力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積極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加強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十四五”開局良好、起步扎實。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英明指揮、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力指導,也是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團結奮斗的結果。

  全會強調,“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全黨就有了值得信賴的“主心骨”,全國各族人民就有了可以依靠的“頂梁柱”,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就有了能夠行穩致遠的“定盤星”。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堅強領導核心領航掌舵,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極端重要性,把“兩個確立”的政治成果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踐行,轉化為履好職責、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會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要更加深入更加扎實地學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學出政治自覺。堅決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忠誠核心、信賴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持續強化理論武裝,牢記“國之大者”,更好地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要學出初心使命。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切實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埋頭苦干、真抓實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要學出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提升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更加積極主動把重慶現代化事業推向前進。要學出人民情懷。堅持人民至上,更加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進群眾感情,全力造福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要學出責任擔當。胸懷兩個大局,充分發揚斗爭精神,著力在戰略部署上“扣扣子”,在干事創業上“擔擔子”,在工作落實上“釘釘子”,推動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工作部署兌現,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成績。

  全會強調,要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地辦好當前的事情,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要大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團結帶領全市上下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前行。要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深入推進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發展,扎實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奮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積極推動就業增收,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扎實辦好民生實事,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實到千家萬戶。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突出抓好安全生產,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廣泛凝聚團結奮斗合力。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鍛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全會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市各級黨組織要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組織實施,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要在領會實質上下功夫,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和黨校、干部學院教育培訓必修課,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深入企業、學校、機關、農村、社區開展宣講,深化理論研究闡釋,推動全會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要在聯系實際上下功夫,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細照篤行、知行合一,不斷提高理論水平、精神境界,對發展思路再完善、工作舉措再優化、具體行動再落實。要在干在實處上下功夫,堅持正確方向導向,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科學謀劃推進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項目。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人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帶動本地區本單位深入學習貫徹。要在見諸實效上下功夫,把學習成效體現到提高政治能力上、體現到推動事業發展上、體現到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賡續紅色血脈、發揚光榮傳統,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不斷開拓重慶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會議強調,現在已臨近歲末年尾,全市上下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強大動力,全力以赴做好當前各項工作,及早謀劃明年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良好態勢,全力完成年度經濟發展各項目標任務。更加關心群眾生產生活,做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和市場保供等重點民生工作。抓好重點領域安全防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嚴肅換屆紀律風氣,有力有序抓好換屆工作。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防廉政風險。發揚求實務實工作作風,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全會號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共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奮力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黨代會召開。

  市委委員出席會議。不是市委委員的市領導同志,在全國政協任職的正省級領導同志,正省級離退休老同志,各區縣、市級各部門和有關單位、企業、高校、新聞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基層黨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黨代會代表等列席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