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代表委員聲音

進一步完善老年醫療服務 積極應對老齡化挑戰

2022年03月1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陳琦)老齡化對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提出了新挑戰。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中醫院主任醫師李延萍表示,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家長逐步進入晚年,養老已成為擺在全社會面前的重要問題。她建議,進一步完善老年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推動養老事業高質量發展。

  在李延萍看來,我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老年醫療服務體系初步建立並逐步完善,老年醫療保障事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就。但老年醫療服務工作與龐大的老年醫療服務需求還不適應,與最大限度地保障老年群體安享老年生活的要求還有差距,在農村地區更顯突出。

  李延萍說,首先是符合老年疾病特點的預防、治療、康復服務體系不健全。其次,針對農村等獨居孤寡及留守老人的醫療服務保障明顯不足。此外還存在:醫養服務分離﹔老年醫學人才匱乏,專業護理人員嚴重不足﹔老年人就醫不夠便利,離“無障礙”還有差距等問題。

  “特別是專業護理型人員嚴重不足的問題較為突出,以川渝地區為例,在調研的11所院校(其中本科5所,其他為高職、中職等),隻有2所高(中)職院校設立了老年護理專業﹔其余院校開設了老年護理課程,但近一半都為限選課,平均學時僅64個。”李延萍進一步解釋。

  對此,她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打通老年醫療服務體系瓶頸,將老年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納入縣級及以上人民政府工作計劃及重點任務,並加以目標化考核,統籌推進老年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加大對縣級、鄉鎮級醫療機構建設的穩定投入。

  二是加強老年醫學人才隊伍常態化培訓及動態管理,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參考醫師繼續教育制度,針對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老年醫學專業醫生、護士以及家庭醫生、養老機構老年服務人員等,分層分類,每年定期和不定期開展老年醫療、康復、護理等老年醫學領域新知識和新技能的培訓和考核,通過后准予上崗。

  三是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通過設立專項引導資金等舉措,引導更多的社會資本持續投入養老醫療服務,完善和優化公立和私立養老機構、醫療機構多方參與的機制,共同建強養老機構的醫療服務支撐平台,並建立養老與醫療有效銜接的醫保制度。

  李延萍還建議,要充分利用中醫藥的特色優勢,強化中醫藥在老年慢性病“早預防、早診斷、早干預”中的特色優勢。增強社區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能力,推動優質中醫藥資源進社區、進家庭。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