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涉案14億元 重慶警方破獲一假借解債非法集資案

2022年05月13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13日電 (劉政寧)近期,重慶警方成功破獲一起以“解債”(即化解債權人和債務人之間的債務)為幌子實施非法集資犯罪活動的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45人。

  2021年4月,重慶警方在工作中發現一條涉嫌非法集資犯罪的重要線索,在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指導下,江北、南岸區公安分局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全力偵辦。

  經查,以劉某、王某、龔某、敖某為首的犯罪團伙,自2019年7月以來,相繼在渝利用其實際控制的權行普惠企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鈺錦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等關聯公司,在未經金融部門許可的情況下,以“解債”為幌子,每單按照解債金額的10%收取咨詢服務費,同時按1年、2年、3年的解債期限分別向客戶收取50%、30%、20%的履約保証金。

  在“解債”過程中,上述相關公司和客戶簽訂《咨詢服務協議》《權益轉讓合同》,宣傳能向債權人提供房產、履約保函、黃金、商業承兌匯票等作為抵押保証,累計非法吸納資金14億余元,涉嫌非法集資犯罪。

  專案組循線深挖,發現劉某等人從非法吸納的資金中攫取巨額利益,用於個人揮霍、其他項目投資返利、房地產投資等。劉某等人向投資人承諾的所謂高收益,是用后面參與者的本金支付前面參與者的本息,經營模式具有“借新還舊”特征,其資金實力無力支撐承諾的高額收益。

  2021年7月,專案組開展集中收網行動,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45名。后經檢察機關批准,重慶警方依法對劉某、王某等33名犯罪嫌疑人執行逮捕。

  目前,重慶警方正全力推進案件偵辦及追贓挽損等工作。請各集資參與人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做好偵查、取証等相關工作,主動到公司所屬地公安機關報案,如實提供填報相關信息,避免因不及時報案、不如實登記而損害自身合法利益。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涉案14億元 重慶警方破獲一假借解債非法集資案
  人民網重慶5月13日電 (劉政寧)近期,重慶警方成功破獲一起以“解債”(即化解債權人和債務人之間的債務)為幌子實施非法集資犯罪活動的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45人。 2021年4月,重慶警方在工作中發現一條涉嫌非法集資犯罪的重要線索,在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指導下,江北、南岸區公安分局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全力偵辦。…
重慶科技成果走進屏山 加速川渝科技成果雙向轉化
  人民網重慶5月13日電 (胡虹)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科技協同創新工作,加速川渝科技成果雙向轉移轉化,打造一體化技術交易市場,12日,由重慶市科技局、宜賓市科技局、屏山縣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重慶市科技成果走進屏山活動”在四川省宜賓市屏山縣舉辦,活動聚焦現代農業、裝備制造、食品加工等重點領域對接需求、發布成果、促成交易,2個項目現場簽約。 此次活動,屏山縣畜牧水產中心、碧生元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等11家單位發布技術需求,重慶大學、西南大學、重慶市畜牧科學院、重慶市農業科學院、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易智網等19家重慶市相關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有關負責人、科技專家等參加活動。…
5月12日0-6時重慶新增2名確診病例和1名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重慶5月12日電 (陳琦、姚於、劉敏)重慶市政府新聞辦今日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近日,重慶市毗鄰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