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警方偵破一例擅自發行股票案 挽損5877萬元

2022年05月17日16:4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17日電 (劉政寧)近日,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聯合開州區公安局成功偵破全市首例擅自發行股票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5877萬余元。

  前期,開州區公安局收到舉報,開州某水電公司及其實際控制人連某某涉嫌擅自發行股票。經初步調查后,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和開州區公安局成立聯合專案組進行偵辦。

  經查,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該水電公司及連某某為了募集資金開展相關收購業務,違反國家法律規定,在未經証券監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向7家不具備証券經營資格的中介機構出具委托書,由中介機構向社會公眾銷售和以轉讓股權等方式變相發行股票,累計與全國各地400余名投資者簽訂股票發行認購類協議和股票轉讓類協議,涉及金額1億余元。

  由於案件距今已有4年時間,投資者又遍布多個省市,7家中介機構不僅自行代理銷售股票,還在全國各地發展二、三級代理商,進行層層分包銷售,調查取証難度極大。

  專案組民警邊學邊干,最終成功破獲該案,追回贓款達5877萬余元。

  警方提醒:

  1、廣大証券類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要警惕各類騙術。在購買股票、債券、基金等理財產品時,一定要通過有資質的合法中介機構、証券公司、交易場所及平台。不能確定是否為合法機構時,要通過咨詢相關行政部門或到官方網站查詢等方式了解其銷售的真實性和合法性。

  2、要警惕各種網絡噱頭。如利用投資者想賺快錢、賺大錢的心理,網絡上所謂“証券專家”“投資分析師”“著名財經名人”等通過吹噓歷史業績,點評大盤,推薦漲停股等方式吸引投資者,並在QQ、微信、微博等平台吸納會員,騙取會員費、學費等。

  3、宣稱開發的軟件能識別“主力庄家”“資金流向”,能准確提示股票買賣時點,吸引投資者的關注、試用並推銷其薦股軟件等都是常用詐騙手段,投資者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強風險意識,謹慎投資。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