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和平列車”再出發 中老兩軍將舉行醫學救援聯演

2022年07月17日14:3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和平列車”醫療隊誓師大會現場。曾理攝

人民網重慶7月17日電 16日,我軍一支由149人組成的衛勤分隊,搭乘衛生列車從重慶白市驛站出發,參加7月19日至29日在老撾境內舉行的中老“和平列車-2022”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習暨醫療服務活動。

此次演習,中方衛勤分隊以陸軍軍醫大學衛生列車醫療隊為主體組建。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是我軍衛生列車首次出境參演、首次跨境投送、首次離境實保,也是我軍“和平列車”醫療隊第4次赴老撾。


“和平列車”醫療隊誓師大會現場。曾理攝

此次中老兩軍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習以“台風災害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主題開展,中方攜帶衛生列車、核酸檢測方艙、負壓救護車、衛生防疫車等裝備,與老方衛勤分隊採取“衛生列車與二級醫院相銜接、醫療救治與疫情防控相結合”的方式,依令組織聯合指揮、現場搜救、聯合傷員收治、聯合傳染病防控等10個演習課目訓練,進一步鍛煉提升兩軍衛勤協同行動和應急處置能力。演習結束后,“和平列車”醫療隊還將依托老軍103醫院展開為期2天的醫療服務活動。


“和平列車—2022”任務部隊行前演練。曾理攝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在2017年至2019年“和平列車”任務基礎上的延展和深化。2018年中老兩軍聯合演訓活動期間,中方應老撾國防部請求派出醫療防疫分隊奔赴老撾南部阿速坡省桑片—桑南內水電站突發潰壩事故災區開展災害醫療救援任務。2019年8月,中國旅游團在老撾琅勃拉邦發生嚴重交通事故,正在老撾參加“和平列車-2019”聯合演訓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醫療隊參與救援。


“和平列車—2022”任務部隊行前演練。曾理攝

近年來,中國軍隊衛勤系統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合作,圓滿完成多項衛生援外、聯演聯訓、醫療義診、援非抗擊埃博拉、緊急災害救援、聯合國維和行動等衛勤保障任務,受到國際社會和相關國家民眾的歡迎和認可。(陳琦、周娜、左勝男)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