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智博”效應在重慶逐漸顯現

建設智慧城市 賦能經濟發展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王欣悅
2022年08月22日12: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賽力斯兩江智慧工廠。

賽力斯兩江智慧工廠。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供圖

  這是一場盛會與一座城市相互成就的故事。

  重慶自2018年與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結緣,自此,前所未有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匯聚山城,“智博”效應逐漸顯現。截至2021年底,數字經濟在GDP中的比重達27.2%。

  以會興業,效果顯著。一座新的“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正在中國西部崛起。8月22日至24日,重慶將第五次進入“智博會時間”。

2021智博會現場,參會人員正在體驗智能家居。

2021智博會現場,參會人員正在體驗智能家居。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供圖

  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首屆智博會以來,一大批重點項目從“紙”上落到重慶的“地”上。在智博會的助推下,重慶市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累計集聚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企業1704家,數字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16%。

  “智博會為我們搭建了國際化的平台,是我們技術交流、項目合作的橋梁!”普洛斯騰龍5G重慶巴南數據中心業務副總裁章亮頗為感慨。這個斥資百億打造的節能綠色數據中心,於2019年通過智博會簽約入駐,建成后將為雲計算、人工智能、5G應用等高精尖技術研發企業提供服務。

  這個項目並非孤例,在智博會的引領下,以大數據智能化為企業深度賦能成為潮流。忽米網、廣域銘島成功入選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雙跨”工業互聯網平台。重慶集聚具有一定本地服務能力的工業互聯網服務企業131家,全市“上雲用數賦智”企業超11萬家。

  同時,數字經濟的硬件建設也上了台階。重慶成為首批5G規模組網試點城市,目前已經建成超7萬個5G基站。

  得益於數字經濟發展成效明顯,在“東數西算”工程布局建設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中,成渝國家樞紐節點成為全國8個節點之一。同時,重慶還是國家5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之一。目前,西部唯一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已上線運行。

  在重慶兩江新區數字經濟產業園,國家頂級節點(重慶)運營中心監測平台大屏上,可以看到全國多地不同的節點工作狀態。這些節點類似人體的“神經中樞”,靠它們識別生產線上的機械臂、無人駕駛汽車上的傳感器,甚至實現企業生產各環節數據的標准化編碼體系建設。

  “智造重鎮”蹄疾步穩

  智博會帶來的不隻有項目和技術。4年來,1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73位國內外院士專家、53位世界500強企業負責人齊聚智博會,在這個舞台上進行知識與科技的交流和碰撞,也給山城乃至西部帶來大數據智能化發展的思路與啟迪。

  重慶擁抱大數據智能化,引領高質量發展不斷行穩致遠,“智造重鎮”蹄疾步穩。

  大屏實時顯示各項生產數據,讓整個生產過程清晰可見﹔原料供應、倉儲物流等生產環節實現數字化聯動……位於重慶璧山高新區的藍黛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智能化轉型升級,生產效率提高了15%以上,經營成本降低了20%以上。

  同樣通過智能化改造,渝北一大批傳統制造業企業提高了產能,提升了效率。2022年,嘗到甜頭的渝北區再次推動61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基地。

  數據是最有力的証據。得益於智博會的助力,重慶搶佔風口布局發展數字經濟,2021年全市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分別達到19.1%和28.9%。

  作為重慶智能產業的代表之一,“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蝶變亦是明証。有數據:規模以上電子制造業產值年均增長17.5%,對同期全市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1.1%。有案例:首款硅基集成工藝包發布。AMOLED面板實現量產,Micro LED面板研發進度國內領先,康寧“大猩猩”基板玻璃等重點項目落地並加速推進。成功研發國內首款通用型科學計算軟件、國內首個計算機輔助公差全自動建模軟件,高端通用力學CAE仿真軟件取得關鍵性突破。

  一大批知名品牌商、整機和配套企業集聚的重慶,已是全球智能終端的重要生產基地。

  “智慧名城”輪廓初顯

  今年智博會選擇“智慧城市”作為年度主題,專題策劃兩個展區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設成效,“重慶館”圍繞“人、城、境、業”四個要素進一步打造智慧交通、智慧社區、生態環保等8個領域90余個應用場景,讓城市在物理空間和數字空間中虛實結合。

  在重慶,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與城市發展戰略深度融合,“智慧名城”建設早就不局限於會場展示,而是已深入日常生活和尋常人家了。

  在永川區,無人車載著乘客行駛在開放道路上,能夠自動變道超車,避讓車輛行人。在南岸區,四公裡智慧客運車站,刷臉購檢票等功能的應用,讓旅客在站時間減少30%。在渝中區,通過物聯網技術,實現了解放碑步行街的智慧停車管理、智慧燈杆管理、智能井蓋管理等智慧化設施建設,“智慧商圈”初見雛形。

  智慧交通助力疏解擁堵。在主城區干線,重慶建成26公裡的交通誘導示范路段,實現了擁堵路段“定向車道管理”和“多車道匯入自適應控制”。重慶開發的多組織、多模式公交智能調度管理系統成功應用於140條公交線路1500輛公交車輛。

  在智慧小區建設方面,重慶也走在全國前列,率先發布了《智慧小區評價標准》,並建成了244個智慧小區。同時,新型城市運營管理中心已接入105個單位326個應用系統,初步實現“一鍵、一屏、一網”統籌管理城市運行。

  截至目前,重慶累計推動打造425所智慧校園建設示范學校、41家智慧旅游示范景區(度假區)、39個智慧旅游鄉村示范點、57家智慧醫院。

  “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是貫穿5屆智博會的主題。多年砥礪奮進,作為“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的重慶,逐漸廣為人知、廣受認可。行千裡而積跬步,致廣大而盡精微,重慶的明天,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9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9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