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無數微光 無窮力量

——重慶森林火災救援見聞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2年08月28日12: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救援人員提著滅火器前行。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志願者在鋪設輸水管道。
  新華社記者 朱高祥攝

  8月18日,一架救援直升機在重慶涪陵進行滅火作業。8月17日,重慶涪陵荔枝街道、江北街道所轄山林相繼發生火災。當地迅速組織力量趕赴現場扑救,及時疏散附近居民。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在重慶北碚區歇馬街道,志願者騎著摩托運送救援物資。
  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截至8月26日8時30分,經各方救援力量奮力扑救,重慶市北碚區與璧山區交界火場明火全部扑滅。

  數千支電筒閃爍,狹長逶迤的防火道,成為每個人難忘的記憶。

  難忘的是一趟趟協助運送人員、物資的熱情

  15個山火救援志願者群裡,還在不停彈出消息。不斷有人想來支援,剛剛睡了兩個小時的摩托車手張俊接到電話,又重復了一遍:“現在人手很充足,不用過來,感謝支持。”

  8月21日晚,北碚區歇馬街道虎頭山發生山火,山上要挖防火隔離帶,一般車輛通行不便,隻能通過摩托車運送物資。

  “兄弟們,北碚山火,需要大量摩托車手前來支援!”從消防支隊處核實后,張俊立刻在社交平台發布消息。很快,私信便被志願報名的消息充滿,微信群裡不斷接龍,一名又一名摩托車手趕往一線。

  在歇馬街道小虎路入口處的社會捐贈物資接收點,張俊將滅火器、盒飯、水、膠鞋、油鋸等物資裝車,一踩油門,沖上山去。

  放眼望去,沿路全是摩托車,快遞員、外賣員、當地村民,男男女女,都來出力。

  當地川菜館廚師譚玉濤也是其中一員。21日,他在店裡看到遠處山上的火光,便騎著摩托,按照需要協助救援。“我從小長在這裡,要挖隔離帶的地方就是老家,我閉著眼睛都能找著路!”譚玉濤說。

  氣溫超過40攝氏度,火辣辣的太陽下,摩托車手們背簍裡裝著近50斤的物資,一趟趟重復著單程30分鐘的陡峭山路。汗水夾雜著灰塵流下……現場隨時能看到100多輛摩托車在飛奔,最多時有2000名志願者同時在場。

  難忘的是各司其職、高效協作

  “21日,我與隊友在虎頭山扑明火﹔22日,沿著公路扑滅零星火點,防止山火向附近村庄蔓延﹔23日,全體人員集體轉移到水庫,控制火勢﹔24日,帶水泵、水帶上山,設置隔離帶……”今年42歲的劉景強已進入消防隊伍20年。這些天,他和隊友們在近50攝氏度的高溫下工作,最近時距離明火隻有10米,靴子壞了便找根繩子綁起來,累了就打地鋪睡一下。

  22歲的消防員董長江,青春的臉晒得黝黑,“火勢最大的時候,我身后的消防水帶都被飄出來的火燒斷了。”

  趕工,趕工。長約1.36公裡、平均寬度達到60—80米的八角池森林防火阻隔帶准備工作陸續到位:沿線開挖了9個水池,備有移動水源、洒水車,鋪設了供水管線,准備了1000余具滅火器……

  消防員王田和隊友們一起,一邊拿著水槍扑火,一邊指導前來配合的救援人員扑滅飄落的火星。現場嘈雜,王田便用口哨和手勢指揮:“要確保距離,從山上到山下形成人牆。必須確保一個火星都不能跨越隔離帶。”

  “我們分別待在不同點位,協助消防隊員壓制火苗。要保証安全,不讓火星越過隔離帶。”於東兵是應急救援隊隊員,話語間,看到火星,就用水槍或鐵鏟扑滅。

  難忘的是有勇有謀、“以火滅火”

  滅火直升機來了,消防隊員來了,武警官兵來了……火情前線指揮部組織調度了雲南、甘肅等森林消防救援力量,以及重慶市區兩級應急救援力量投入滅火救援。

  “點火!”25日晚8點37分,指揮部一聲令下,森林消防人員在半山腰點燃了一片枯枝。霎時,一團火球騰空而起。

  “以火滅火”主要原理是由人工點燃火頭(火線)與相向燒來的林火對接,使接合部驟然缺氧失去燃燒條件,是控制大面積、高能量森林火災的有效措施。

  為何選擇25日晚間?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滅火救援指揮部副部長兼作戰訓練處處長王磊道出原委:“要感謝風!”根據氣象預報,25日晚風向改變,由北向南吹。指揮部當機立斷,決心利用人工開鑿的隔離帶進行點燒。

  22時許,兩火相遇,火焰沖天,山頂出現一團巨大的光球,照亮了在場所有人的臉龐。23時許,明火實現有效封控。3小時內,“以火滅火”把將近1公裡的大火頭堵截掉。

  8月26日8時30分,北碚區與璧山區交界火場明火全部扑滅。重慶的市區兩級應急救援隊伍,雲南、甘肅等森林消防救援隊伍,數千名志願者和熱心群眾……無數微光,匯成無窮力量,共同筑成了守護家園的鋼鐵長城。

 

  ■鏈接

  記者日前從應急管理部獲悉:8月9日以來,重慶市北碚、巴南、大足、長壽、江津等地先后發生多起森林火災。截至26日8時30分,經各方共同努力,森林火災各處明火已全部扑滅,全面轉入清理看守階段,無人員傷亡和重要設施損失。

  火災發生后,國家森防指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迅速啟動Ⅳ級應急響應,立即派出2個工作組趕赴重慶指揮指導,部署甘肅森林消防總隊靠前駐防分隊、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1200余名指戰員先期投入扑救行動,緊急調派6架直升機和雲南、四川省森林消防隊伍1000余人跨省增援,調撥2批次、16634件(套)物資裝備支援一線扑救,有力有序開展滅火工作。

  據統計,各方面累計投入各級各類救援力量1.4萬余人、直升機10架參與重慶森林火災扑救,及時轉移群眾680余戶1800余人。

  (本報記者  邱超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8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8日 04 版)

  本期策劃:張佳瑩

  版式設計:張芳曼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