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公安經偵部門“百日行動”破案百余起 挽損2.6億余元

2022年09月07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7日電 (劉政寧、實習生越倚航)近日,重慶市公安局發布消息稱,“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全市公安經偵部門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06起,打掉犯罪團伙37個,打擊處理106人,挽回經濟損失2.6億余元。通過包容審慎執法,依法分類處置涉企業案件80余件,幫助27家企業恢復了正常生產經營。

據了解,重慶公安經偵部門立足警種職能,聚焦人民群眾痛恨的非法集資、傳銷、二手房詐騙以及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串通招投標、偷稅漏稅等違法犯罪活動,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打擊什麼犯罪”,部署開展了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淨化資本市場打擊証券犯罪等六大專項行動。對重大經濟犯罪案件一律實行領導包案、挂牌督辦,破獲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團伙。

在維護二手房市場交易秩序方面,成功破獲公安部督辦的重慶市首例系列利用二手房交易實施合同詐騙案件,打掉6個犯罪團伙。在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方面,破獲一系列主要針對老年人實施的非法集資案件,打掉犯罪團伙29個。在維護資本市場良好交易秩序方面,連續破獲並移訴重慶市首例操縱証券市場犯罪案件、首例違規披露重要信息案件,涉案金額達25億余元。

在強化打擊的同時,重慶公安經偵部門也加大力度保障助企紓困政策落實,維護企業合法權益,助力穩經濟大盤。會同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四部共同督導持續推進涉民營企業挂案“清零”專項行動,共清理民營企業“挂案”65件,為一大批市場主體“卸下包袱”,徹底消除企業負責人的思想顧慮,及時恢復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堅持包容審慎執法,嚴格限制對企業及其負責人羈押性強制措施的適用,堅決杜絕發生“辦了案子,垮了廠子”。

據悉,“百日行動”以來,警方依法及時解除凍結的企業銀行賬戶43個,解除凍結金額4000萬余元。對上市公司、專精特新企業、行業頭部企業和擬上市企業,採取上門走訪、定向服務、專項幫扶等措施。從防范風險角度出發,幫助企業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已為48家企業發布風險預警提示,及時化解企業存在的矛盾糾紛,進一步提升企業的法律風險應對能力。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