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共筑網絡安全防線 2022年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

2022年09月07日10:1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2021-2022年度重慶市網絡安全優質服務企業(機構)名單公布。主辦方供圖

2021-2022年度重慶市網絡安全優質服務企業(機構)名單公布。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7日電 (胡虹)6日,2022年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在重慶市巴南區舉行。本次活動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從即日起至11日在全市范圍內開展。

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將舉辦網絡安全高峰論壇、網絡安全體驗展、網絡安全賽事、網絡安全優質服務企業(機構)推薦活動、網絡安全普法短視頻作品征集等10大類重點活動,開展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等6大主題日活動。通過線上與線下充分結合,深入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增強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營造全社會共筑網絡安全防線的濃厚氛圍。

今年網絡安全體驗展首次以線上“雲展館”的方式和觀眾見面,集中展示了重慶在網絡安全技術創新、產業發展、人才培養、宣傳教育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雲展館”展出的內容,從傳統互聯網安全向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雲計算等多類網絡安全拓展,從單一網絡安全向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網信多領域安全拓展,設置了網絡安全成就、網絡安全政策法規、網絡安全新技術新應用、巴南(承辦地)網絡安全展等內容。包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華為鯤鵬高性能計算平台、城市安全運營大腦、雲安全、智能網聯汽車、區塊鏈電子簽章在內的一批高精尖產品集中亮相。

此外,“雲展館”還通過一批以動漫、小游戲為載體的普法產品向觀眾普及網絡安全法律法規知識,並專門設置了巴南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成果展,展示巴南區城市大腦、智慧服務、智能制造、數字鄉村等建設成果。

啟動儀式上,公布了2021-2022年度重慶市網絡安全優質服務企業(機構)名單,奇安信集團向重慶市委網信辦捐贈了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研判系統。啟動儀式結束后,舉行了“網安賦能·數創未來”2022重慶網絡安全高峰論壇。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健全的法律和法規為國家網絡安全保駕護航”為題,作主旨報告。

重慶郵電大學校長高新波、奇安信集團總裁吳雲坤等產學研專家學者,圍繞網絡安全體系、網絡空間安全態勢分析、密碼技術、網絡安全產業等內容分別進行主題演講,共同探討數據安全領域前沿技術問題、網絡安全監管熱點問題以及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中的新風險新挑戰,為重慶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獻計獻策。

本屆網絡安全宣傳周由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委網信辦、重慶市教委、重慶市公安局、重慶市文化旅游委、重慶市總工會、團市委、重慶市婦聯、人行重慶營管部、重慶市通信管理局、國家網信安全中心重慶分中心主辦,巴南區承辦,得到了國內網絡安全知名專家和優秀互聯網企業的大力支持。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