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21所在渝高校新增55個專業 智能類佔比最高

2022年09月21日13:0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1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隨著秋季開學,西南大學新增的人工智能專業迎來首批100名新生。據重慶市教委統計數據顯示,隨著秋季開學,21所在渝高校共計新增55個專業,其中,“智能”類專業新增佔比最高。

“隨著中國人工智能行業迅速發展,人才需求激增,人工智能各類人才出現巨大缺口,迫切需要高校培養人工智能領域的專門人才。”西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院長段書凱介紹,作為我國西南地區最早開展計算機和人工智能教學和科研的高校之一,西南大學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都是ESI世界排名前1%學科,所以在人工智能領域有深厚學術底蘊和人才培養積澱,在人工智能人才培養方面具有先天優勢。

據介紹,該校現擁有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一級學科博士點,實行本、碩、博貫通式培養﹔還擁有智能傳動和控制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類腦計算與智能控制重慶市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平台,它們將為新專業建設提供強大支撐。

此外,西南大學生物學、教育學優勢突出,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工科發展勢頭旺盛,這對今后融合性學科發展以及產學研成果輸出而言,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力量。而這也使得專業未來將形成“人工智能+X”復合專業培養新模式,西南大學將在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基礎理論、突破核心技術、促進產業應用基礎上,推動智能制造、智能農業、智慧教育、智能生態環保、智能通信、智慧醫療、智能金融、語言智能等等“人工智能+”學科群建設,促進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與變革,形成人工智能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基地。

段書凱表示,今年秋季,人工智能專業首次招收僅100人,但計劃將來三分之一的畢業生繼續攻讀碩博研究生,三分之一的畢業生到頭部企業從事研發,三分之一的畢業生到企事業單位從事產業應用。力爭為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發展,為西部(重慶)科學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當前,重慶正加快“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步伐。據中國信通院西部分院此前發布的《重慶市智能產業發展研究報告》,重慶目前的智能產業人才尚不能滿足產業發展需求,在集成電路、雲計算、大數據、機器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人才供給問題較為突出。

“高校作為城市發展的人才‘蓄水池’,人才培養必須跟上產業發展的需求,甚至比產業跑快一步,真正發揮‘風向標’作用。”段書凱表示。

據了解,重慶為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已累計實施4800余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建設734個數字化車間和127個智能工廠,到今年底,重慶智能產業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規模。更為關鍵的是,近年來重慶正處在邁向“制造強市”的關鍵期,重慶“制造”要變“智造”,人才儲備至關重要。西南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工智能已成為新的“風口”,越來越多的行業轉型往人工智能發展,有效拉動了人才的需求。

除了西南大學新增人工智能專業,今年秋季,重慶還有多所高校在人工智能相關專業都有所布局,其中,重慶大學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智能採礦工程專業﹔重慶理工大學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智能車輛工程專業﹔重慶科技學院新增智能電網信息工程﹔重慶城市科技學院新增人工智能專業等。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