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要聞

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進入動態檢測階段

2022年11月10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圖為動態檢測列車。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圖為動態檢測列車。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10日電 (胡虹)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重慶建設指揮部發布消息,近日,隨著55239次檢測車從珞璜東站駛出,標志著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開始動態檢測,進入工程驗收關鍵階段,線路開通運營開始倒計時。

據了解,重慶鐵路東環線是國鐵集團和重慶市重點工程項目,沿線經過江津區、巴南區、南岸區、江北區、渝北區、北碚區6個區,串接了團結村中心站鐵路物流基地、重慶江北機場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貿易物流基地及東港港區等“三基地一港區”。

該線路南起渝貴鐵路珞璜南站,向北經珞璜東、南彭、重慶東、迎龍、廟壩、龍興、統景、古路、水土,止於磨心坡北場,線路全長約159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為客貨共線雙線電氣化鐵路,設置橋梁85座,隧道49座。2016年12月28日先期段開工建設,2017年4月30日全線開工建設,2022年8月30日正線鋪軌完成,2022年11月8日進入動態檢測階段。

“重慶鐵路東環線位於城市周邊,工程條件十分復雜,建設難度巨大。”中鐵二院重慶公司曠文濤介紹,建設過程中依托重難點工程進行了大量的創新工作,包括基於礦山法隧道拱部預制拼裝技術、明月峽長江特大橋修建關鍵技術、復雜構造瓦斯突出隧道揭煤防突關鍵技術、南彭站生態護坡技術等重大工程創新內容。尤其是礦山法隧道拱部預制拼裝技術,在國內外屬於開創性研究。為保証鐵路隧道襯砌質量,避免拱部襯砌質量缺陷帶來的安全隱患,科研基於隧道修建工業化、標准化、智能化理念,開創性提出了礦山法隧道拱部預制拼裝襯砌的新思路,在理論研究基礎上,系統研發了成套施工裝備和施工技術,先后形成專利、工法、工藝標准、驗收標准、造價定額、工作報告等一系列成果。

線路示意圖。

線路示意圖。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據了解,重慶鐵路東環線建成通車后,把重慶中心城區外圍各工業組團、物流基地串接起來,將提高貨物集結與分撥的效率,加快與外界的貨運交流。沿線各站可與城市軌道交通、地面公交等交通方式便捷換乘,方便市民出行。

據重慶建設指揮部總工程師介紹,動態檢測是鐵路開通運營前的重要環節,是工程靜態驗收合格后,採用檢測列車和相關檢測設備,在規定測試速度下對全線各系統進行的綜合測試,包括檢測相關系統間的接口關系,對各系統和整體系統的調試優化,使系統功能達到設計要求,為開通運營提供科學依據。

鐵路部門提醒沿線群眾和單位,進入動態檢測后重慶鐵路東環線全線實行封閉隔離管理,任何未經許可進入線路、侵入限界的行為均是違法行為,鐵路公安機關將依法嚴肅查處。同時,動態檢測期間列車高速運行,沿線群眾切勿在線路附近放飛無人機、風箏等空飄物體,嚴禁做出任何危害鐵路運輸安全的行為。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進入動態檢測階段
  圖為動態檢測列車。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10日電 (胡虹)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重慶建設指揮部發布消息,近日,隨著55239次檢測車從珞璜東站駛出,標志著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開始動態檢測,進入工程驗收關鍵階段,線路開通運營開始倒計時。…
重慶中心城區各區將實行一天一次的區域核酸檢測
  人民網重慶11月9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9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了相關情況。 李畔通報,11月9日0-20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9例(大足區30例,渝北區25例,沙坪壩區19例,墊江縣8例,北碚區6例,銅梁區4例,九龍坡區3例,大渡口區、江北區、合川區、南川區、秀山縣各2例,涪陵區、渝中區、巴南區、開州區各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17例(九龍坡區143例,渝北區110例,沙坪壩區80例,大足區59例,合川區18例,江北區15例,銅梁區11例,大渡口區、巴南區各10例,北碚區、南川區各7例,萬州區、渝中區各6例,永川區5例,南岸區、長壽區、墊江縣、秀山縣各4例,江津區3例,涪陵區、彭水縣各2例,璧山區、榮昌區、梁平區、武隆區、雲陽縣、巫山縣、酉陽縣各1例)。…
重慶中心城區人員非必要不離開中心城區范圍
  人民網重慶11月9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9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了相關情況。 李畔介紹,當前,重慶市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期、攻堅期,希望廣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繼續關心、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大意、不鬆懈、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繼續配合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在中心城區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進入公共場所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勤洗手、常通風、公筷制、“一米線”等良好衛生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