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2022年11月25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劉政寧)11月24日,中國石化新聞辦發布消息稱,中國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氣基地”又獲重大突破,由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頁岩氣田首期探明地質儲量1459.68億立方米通過自然資源部專家組審定,標志著我國又一個超千億立方米的大型整裝頁岩氣田誕生。

綦江頁岩氣田丁頁7井大型壓裂施工現場。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供圖

綦江頁岩氣田丁頁7井大型壓裂施工現場。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供圖

綦江頁岩氣田位於重慶市綦江區和貴州省習水縣境內,處於四川盆地川東南盆緣復雜構造區,受強烈構造運動改造,具有地表和地下“雙復雜”的特征。

該氣田是我國盆緣復雜構造區發現的首個中深層-深層頁岩氣大氣田。通常而言,埋深超過3500米的頁岩氣,被定義為深層頁岩氣,綦江頁岩氣田的頁岩層埋深從1900米跨度到4500米,主體部分埋深大於3500米。

深層頁岩氣上覆地層復雜,存在著頁岩埋深大、地應力多變等多項世界級難題,對技術要求高,勘探開發難度大。中國石化高度重視深層頁岩氣勘探攻關,創新形成復雜構造區頁岩氣地質理論新認識。

2017年8月,綦江頁岩氣田丁頁4井試獲日產頁岩氣20.5萬立方米。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供圖

2017年8月,綦江頁岩氣田丁頁4井試獲日產頁岩氣20.5萬立方米。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供圖

為了解決盆緣“雙復雜”地區頁岩氣成儲成藏認識不清的問題,攻關團隊依托國家和中國石化科研項目,以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平台,通過對地下1320多米的岩芯進行一萬多次化驗分析,揭示了深層深水陸棚相頁岩孔隙發育與保持機理,明確深層頁岩能夠發育“高孔”優質儲層,創新形成深層頁岩氣“超壓富氣”新認識。

針對復雜構造區頁岩氣層埋深跨度大、“甜點”預測難度大的問題,攻關團隊在川東南盆緣復雜區採集了覆蓋面積3662平方千米的深層頁岩氣高精度三維地震資料,收集川南地區已鑽探頁岩氣井的鑽井資料,經過反復論証,創新形成了以壓力系數與含氣量、裂縫預測、水平地應力差為核心的深層頁岩氣地震預測技術方法,相當於給地層做CT掃描,實現了深層頁岩氣“甜點”預測技術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跨越”。

針對前期探井測試產量低、不穩定的問題,攻關團隊創新形成深層頁岩“密切割、增壓擴體、均衡延展、保充填”立體縫網壓裂技術。該技術初步打通了深層頁岩的“七經八脈”,頁岩氣沿著這些立體通道源源不斷涌流而出,提產效果顯著。

據了解,在深層頁岩氣領域,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礦權區內擁有深層頁岩氣資源量6.3萬億立方米,是頁岩氣未來增儲上產的重要領域。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劉政寧)11月24日,中國石化新聞辦發布消息稱,中國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氣基地”又獲重大突破,由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頁岩氣田首期探明地質儲量1459.68億立方米通過自然資源部專家組審定,標志著我國又一個超千億立方米的大型整裝頁岩氣田誕生。 綦江頁岩氣田丁頁7井大型壓裂施工現場。…
不能出門買菜?線上供貨不足?這樣應對!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4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商務委主任章勇武就疫情期間如何保障市民生活物資等情況進行了介紹。 章勇武介紹,目前重慶整個中心城區每天需要的生活物資總量14000噸,其中7000噸蔬菜、5000噸米面油、1000噸水果、1000噸肉類。…
重慶:目前全市核酸檢測結果整體真實可信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11月24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分指揮長、綜合辦公室主任但彥錚,介紹了疫情防控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就市民關心的疫情防控、核酸檢測質量問題,但彥錚表示,核酸檢測是一個成熟的、國際通用的實驗室診斷方法,是檢出人體內新冠肺炎病毒的有效手段,是目前判定陽性感染者的國際標准,又被稱為判斷陽性的“金標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