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意“气”风发谋发展 建设绿色“能量罐”

2022年07月07日18:10 |
小字号

南川区页岩气资源富集,经多轮地球物理勘探表明地质储量至少在600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南川已探明储量为3141亿立方米,主要锁定在平桥南、焦页10井区、东胜、平桥北等区块,分别位于水江、东城、中桥等乡镇街道;预测资源量在3300亿立方米以上,锁定在阳春沟、正阳、石桥断洼构造带等区块,分别位于南平、神童、水江等乡镇。

打好“组合拳”

跑出页岩气开发“加速度”

为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南川建立了“双组长”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由南川区政府和中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江汉油田公司等主要领导共同担任组长;成立了南川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协调领导小组,由南川区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门、属地乡镇全力配合,搭建工作专班,先后出台《重点项目管理办法》《服务重点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助企纾困政策大落实专项行动》《转作风到一线比服务专项行动》等机制,为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选址、手续报批、要素保障、管道搭接、群工群企矛盾调处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一个个明确的目标、一项项有效的措施,打出了“拳头效应”。

截至目前,南川建成开发平台56个,开钻井232口,完钻井201口,完成压裂井180口,接入管网采气井179口,日产气500万立方米。2022年预计产气20亿立方米,实现产值30亿元,贡献税收将突破2亿元以上。同时,加快建设南川至江津、南川至两江新区等外输管道,为下阶段产能释放打通外输渠道。

“南川页岩气田的开发,不仅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而且推动了地方能源转型升级。”南川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伟介绍,自2016年页岩气勘探开发以来,项目累计投资已达125亿元,开发建设以来缴纳相关税收高达6.8亿元。

刘伟表示,页岩气勘探开发不但填补了南川煤炭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后的能源缺口,同时解决了5000多人就业,并拉动钢铁、水泥、化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相关行业发展,给南川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乘风新能源

全面提升南川新“气”场

据介绍,目前南川页岩气产业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发现了一批有利开发区,明确了平桥南区页岩气产建接替阵地。

金佛断坡焦页10井采用12毫米油嘴试气,测试日产气19.6万立方米,推动了南川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由平桥背斜向南斜坡及东西两侧的拓展;阳春沟实施142公里二维物探,158公里三维物探,进一步厘清阳春沟地区构造格局,落实了金佛断坡三区有利目标区,埋深2000米~3800米的有利面积100.3平方千米,资源量903亿立方米;国内首个得到确认的常压页岩气资源区块——东胜区块胜页2获日产32.8万立方米高产气流,进一步证实了南川区块的资源潜力;南川区块累计提交页岩气探明储量1989亿立方米,其中2017年平桥南区提交储量543亿立方米,2020年东胜—平桥西区块1446亿立方米探明储量通过国家审查,明确页岩气规模开发的产建阵地,为页岩气增产稳产提供保障。

如今,页岩气田几百口气井点缀金佛山田野,从地下几千米深处迸发而出的气体,在蜿蜒的输气管中静静流淌。

刘伟表示,“十四五”期间,南川区发展改革委将加快页岩气全产业链发展,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围绕建成年产能50亿立方米、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目标,为南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刘晓娟、张里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