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区开展“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

2022年06月09日15:20 |
小字号

  近日,南川区纪委监委三楼会议室,一场集中约谈正在进行。该区白沙、石莲、骑龙、古花四个乡镇的党政“一把手”正襟危坐,顺次检讨发言。在南川区2022年“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第一季度评选中,这四个乡镇齐齐“上榜”,被南川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集体约谈警戒。

  “面对这样的结果,我深感羞愧、内疚、自责。”白沙镇党委书记蓝毅当场表态,要痛定思痛,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提升行政效能。

  据了解,“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由南川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于今年正式实施。“大家评”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针对市级及以上项目、区级重点项目和区级部门主导推动的项目在镇街的实施情况,采用进度评议、定向评议和特殊评议3种方式进行。

  其实,像这样的反向评议倒逼机制,在南川区并不是首个。早在2014年,该区就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出了“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此次开展“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主要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是继“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后的又一场自我革命。

  一季度评选结果出炉后,上榜的乡镇如当头棒喝,迅速组建专班、梳理问题、照单整改,没有上榜的乡镇也没有丝毫轻松。

  “这是全区34个乡镇(街道)的赛跑,谁都不敢放慢脚步,都不想上榜。”大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俊琦坦言。

  评议带来了压力,也催生了动力和效益。年初,大观在前期政策的基础上,建立了项目企业“一对一”服务、信息矛盾问题收集汇总分办督查等系列机制;西城街道针对项目建设,健全现场办公制、月度报告制、专项督查制和信息报道制……通过这些措施,更好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

  南川区发展改革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为23.3%,同比提高6.7%。

  对于评议机制带来的改变,龙川江大观镇铁桥段河道治理工程现场负责人也有明显感觉。“政府服务更主动、更靠前了,也更细了。”

  “评选‘最差’只是手段,鞭策和警醒才是最终目的。”南川区“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开展“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就是要通过反向测评、曝光鞭策,倒逼改进作风的方式,向懒政庸政怠政亮剑,让“躺平”“佛系”无处遁形。(王娟、邓的)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