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管好社区“小家”建设城市“大家”

2022年06月07日12:04 |
小字号

  近日,南川区东城街道灌坝社区花山怡园小区的会议室里,十几位居民围坐一起开着小会。“听听杨书记给我们带回些什么?”“有没有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现场,大家饶有兴致地讨论着。

  居民口中的杨书记,正是灌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勇。作为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杨勇回到社区后,第一时间与社区党员、居民分享参会感想。

  “听了党代会报告,让我既倍感振奋,又深受鼓舞。”杨勇说,党代会报告很多内容都关系到民生、民计,这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

  杨勇一边传达党代会精神,一边翻开灌坝社区的成长回忆录。灌坝社区是城市老旧社区,这里诞生过南川最早的商业街区——东街。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的繁华闹市却渐成拥挤破旧的棚户区。2018年,南川区启动了东街棚户区改造,打造以青年记忆小镇为主调的文旅综合体验项目,东街实现了华丽转变,东街片区居民生活、居住品质实现质的飞跃。

  老党员何志凡一个劲地点头,作为灌坝社区的老居民,东街的变化让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重庆还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灌坝社区因为地处老城区,多数房屋老旧且无物业管理,社区人口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近年来,灌坝社区依靠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吼班大哥”“劝和大妈”“知心姐姐”三大“好邻居”志愿服务队先后建立起来,在辖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有了响当当的名号,灌坝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杨勇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的平安影响着社会的稳定。接下来,灌坝社区还要不断加强社区治理工作,探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户连网”建设,进一步组织党员和志愿者推动党群小家、红旗党员作用发挥,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

  “我相信,只要我们把社区这个‘小家’管好了,那城市这个‘大家’就会越来越好!”杨勇说。(罗苑瑜)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