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补齐城市供水短板 提升用水质量

2021年12月03日12: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近日,在南川城区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工业园区段施工现场,一条粗大的蓝色管道铺设在地下,几个工人正合作焊接,让一段段管道相互连接,形成一条完整的供水管道。

  为着力解决城区供水问题,连日来南川区实施了城区供水一体化工程,包括鹰岩水厂扩建和新老城区管网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城区供水保障能力不足和供水基础建设滞后等系列问题。

  据介绍,该工业园区段供水管道全长8公里,连接的地方形成环网。

  据南川区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锡刚介绍,南川城区近几年正加快往西北方向扩展,但以往的主要水资源集中在城区东南方向,导致供水调配能力失衡。管网改扩建后,南川将形成供水管网大环网,解决因城市扩建造成的管网断头和城区供水末端的问题,为居民用水提供安全保障。

  与新建管网同步进行的,还有老城区老旧管网的改建。在南川区北环路卫校路段,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该段供水管网从卫校至玻璃厂,约3公里。据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王杰介绍,管道因年久老化,漏损率高,影响正常供水。此次改造后,管道将全部更换为涂塑钢管,内外涂塑,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管道口径为300至500毫米,将大大提升供水能力。

  同时,南川正在鹰岩水厂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8万吨的水厂。水厂占地约48亩,包括网格絮凝斜管沉淀池、V型滤池、臭氧接触池、清水池等。水厂在旧水厂的基础上新增活性炭处理技术,处理能力更强更优。新建水厂为全智能化的智慧水厂,建成后可实现智动化调节生产用水和处理生产用水。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预计明年10月建成投用。

  据南川区水利局水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南川还将加快规划建设高位水处理厂,加快推进严家坝(华尔寺)和火炬水厂两座高位水处理厂建设,计划在5年内将城区水厂总制水能力提高到24万立方米/日,以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的用水需求。(刘政宁、梁向红)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