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提升产业能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05月30日14:4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鸿璐钢构生产车间 摄/甘昊旻

  一季度,南川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主要指标稳健运行,主导产业稳量提质,发展动能稳中有升,市场活力稳步释放……“稳”的背后,是产业能级提升给予的强大支撑。

  近年来,南川区按照全市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要求,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培育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大健康产业、做好现代农业特色文章,产业能级加速跃升。

  培育产业集群

  全力推进工业强链补链延链

  工业是南川产业能级优化提升的主战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是南川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南川区加快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铝材料、页岩气、现代建筑、机械制造等四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载体支撑。规划构筑起15平方公里“一园四组团”,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目前,入驻企业253家,投产企业210户。2021年,完成工业投资77亿元、增长25%。

  加快串珠成“链”。抓住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和龙头企业,以商招商,补链成群,集聚发展。引入铝器时代、超群工业等企业,延伸铝产业链条,由单纯卖铝原料升级为出售环境友好、附加值高的铝材料、铝产品;打造南平现代建筑产业园,首先定向招商引进鸿路钢构、隆富远大等行业龙头企业,然后瞄准预制混凝土部件、功能板材等关联产业招商。如今,产业园签约关联项目12个,协议引资132.8亿元,去年实现产值39.05亿元。

  强化创新引领。高新区创建全面启动,去年新增“四上”企业39家,累计拥有有效期内高新企业36家、市级科技型企业547家,鼓励和引导恒亚铝业等5个企业成功创建市级数字化车间。

  凭借这样的发展思路,南川工业发展后劲十足。以页岩气产业为例。南川区目前已探明页岩气地质资源储量3300亿立方米,今年预计将投产新井50口以上,年产气量预计达到20亿立方米。“十四五”期间,仅此一项,年产值就将达到30亿元。

  发展大健康产业

  绿色资源催生百亿元产值

  大健康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

  南川区厚植“三优”禀赋“三富”资源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向大健康产业这片“新蓝海”进发。

  6月,金佛山中药材物流配送中心即将投用,作为《南川区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重点项目,中心将全面提升中药材初加工、展示、交易、仓储、物流等功能。

  依托金佛山“中华药库”之优势,南川在全市率先建立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加快实施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区、中国生命健康科学城等重大项目,构建“种、加、销、医、养、研”中医药全产业链。目前,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区落地企业40余家,华润三九等开工建设,上药慧远等企业投产在即,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

  在构建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同时,南川康养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

  2018年以来,围绕“养生、养心、养老”,南川区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胜势,打好气候牌、森林牌、温泉牌、医养牌、运动牌,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4种业态,“世遗净土·康养胜地”引人瞩目。

  亲子家庭农场、网红悬崖游泳池、森林步道……每逢周末,良瑜养生谷好不热闹,吸引了众多中心城区市民前往打卡。作为森林康养的产品之一,良瑜养生谷已然成为都市人回归自然、养生度假的世外桃源,赢得了市场和口碑。近两年,南川区规划建设良瑜、兴茂、黎香湖等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逐步构建了八大康养组团,推出养老、温泉、运动等产品体系,打造重庆四季康养“第一居所”。

  目前,以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为代表的康养产业产值已突破100亿元,南川获评“2020年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100强区(县)”,“重庆康养看南川”的态势正在加快形成。

  做好特色文章

  现代农业加快富民兴村

  5月,南川数千亩蓝莓进入采收季节,前往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加工厂里,蓝莓汁、蓝莓酱、蓝莓酒等从生产线上下来快速走向市场。

  2018年以来,南川蓝莓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成为重庆最大的蓝莓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区县。不仅是鲜果的采摘和果品加工,南川蓝莓已形成育苗栽种、精深加工、冷链储存、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建成了全市首个蓝莓科技产业园。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

  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南川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都市休闲农业,培育形成以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蓝莓为主的“3+2”特色优势产业,2021年综合产值达到33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208元,已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注重丰富农业发展新内涵,南川通过“农业+”融合发展,推动由“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体验”等转变,为富民兴村注入了强效持久动能: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零突破”,入选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区县;

  农产品精深加工快速发展,建成投用特珍食品方竹笋速冻、金山红古树红茶、大观茶业紧压茶、嘉蓝悦霖蓝莓、庆酒等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

  乡村游、体验游、生态游成为农业发展的新业态,创建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4个、示范村12个、示范点15个,2021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8.7亿元。

  今年“五一”,南川大观原点成为热门打卡地,游客住民宿、逛集市、游乡村,后备箱被塞得满满的。据介绍,大观原点正在打造乡村振兴共创集群,整合20个乡镇、60余家合作社和加工企业的150个农特产品,创建“乡颂”文创品牌,两年来累计带动8万余名村民增收,成为推动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业互动的强力引擎。

  南川大地,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王静、刘廷)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