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念好发展“融”字诀 书写振兴新篇章

南川 “三个转变”探索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2022年05月08日11:2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大观原点 摄/汪新

南川米基地 摄/汪新

乡村民宿

黎香湖 摄/瞿明斌

  一场新雨后,春末夏初的南川山水如画,田园如诗。漫步大观原点,这里游人如织,人文景点与自然景观珠联璧合,精品景区与产村融合交相辉映。“五一”节,大观原点形态升级后甫一亮相,就成了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从这里延伸而去,全新规划建设的大观田园新城也正加速崛起。辐射5个乡镇,总规划面积约245平方公里的大观田园新城,一头连起城市生活,一头连起田园美景,将打造成为体现南川新发展理念的典范标杆。

  以示范带动全面,以融合加快振兴,上述只是南川持续深化农文旅融合,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紧紧围绕市委赋予的“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动产城景、农文旅融合,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等指示要求,依托山水自然、乡村田园特色优势,充分挖掘乡村的生态、旅游、文化价值,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如今,从产业融合到要素融合,再到城乡融合,南川大地正不断涌现新理念、新思路、新成果,让这里的田园诗情画意变成一个强磁场,要素碰撞、创意流淌,绘出新篇章。

  产业融合增动能 由“单一化”向“全链条”转变

  美丽的花丛,挺拔的大树,蜿蜒的路径,5月行走在兴隆镇金花村嘉蓝悦霖蓝莓基地,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油画中。三五成群的游客穿梭其中,不时拍照留念。

  据南川区惠农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内不仅规划布局育苗中心、科研中心、万吨保鲜冷藏库、深加工生产线等产业功能分区,还布置了旅游观光工厂、休闲观光度假区等创意农业功能分区,形成了全国首个蓝莓科技产业园。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南川延伸产业链,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实践。去年一年来,该区坚持“稳粮强特”,以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蓝莓“3+2”特色产业为重点,贯通产加销、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综合产值33亿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24.7万人次、综合收入68.7亿元。

  “农业+旅游”丰富了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内涵,而“农业+文化+旅游”的探索更是让南川以全新思维和模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开一扇窗。

  “稻香渔歌”乡村振兴示范长廊是南川区首个水稻田园综合体。据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稻、鱼、油、豆”四大产业上大做文章,该项目还按照“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设计,联合四川美术学院打造景观示范点,将农业、美学、环境等完美结合在一起,营造出匠心独具、风景如画的美丽秘境。

  “农文旅高度融合已然成为全镇农村经济新的增长极。一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8万余元,农家乐增收20万余元,农民户增2236元。”鸣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将农业农村的田园风光、农耕文明与自然景观等资源有机结合,构建“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培育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实现乡村与城市的互动、田园风光与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南川已走出自己的赋能模式。

  培育乡村休闲体验型,规划建设产城景、农文旅融合的大观田园新城,打造“人在城中住,行在田野间”的田园生活场景,建设同城化发展“第一门户”;培育生态健康养生型,推动形成集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为一体,产业共融、业态相生的康养产业业态;培育景区景点依托型,依托金佛山、山王坪、神龙峡等景区景点,打造主城近郊游、周末游和乡村度假首选地……

  聚力提升农业产业经济性,一系列敢为人先的生动探索让南川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不断拓展。

  要素融合促振兴 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等风、听雨,看炊烟袅袅”,在河图镇骑坪村,废弃了多年的宅基地,如今已被改造成留住乡愁、古色古香的“漫居·有点田”民宿,成为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预订火爆。

  而随着“漫居·有点田”项目落户,村内撂荒的土地、村民废旧房屋被充分利用,这里已建设成具有文化特色的采摘基地、餐饮、娱乐等业态,形成了以“漫居·有点田”为引领的艺术村、民宿村、旅游村。

  “如今,村里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集中空置土地和空闲农房,与企业合作,运营‘红曼农业聚合体’,成功开辟了一条融入农村、农业的发展模式。”据河图镇骑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聚合体链接了村民、村集体、餐饮文创从业者等多种资源,激活了现代农业、服务业、电商、旅游等业态,有力带动了农副产品、旅游观光、绿色种植等产业的结合发展。

  如今,村民们靠着这些项目,收房租、挣工资、卖特产、入股分红……在家门口挣上了城里人的钱。村集体经济年收益3万元以上,村民年户均增收超过2000元。

  在南川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一个新生的要素市场,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等都重新组合,催生新的产业空间,也必将带来全新业态和融合发展新路。

  旅游民宿在南川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已经落成精品民宿30多家,“漫居·有点田”实现快速发展就是其中一例。以整合要素促振兴,近年来,该区立足实际,通过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重点项目、出台优惠政策等,吸引社会资本、市场主体、优秀人才进入农村,正不断注入融合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坚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坚持创新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坚持吸引人才下乡返乡,创设激励政策,吸引企业家、专家学者、有志人士、党政干部等各类人才下乡返乡,开展投资兴业、办学育人、技术指导以协同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在这里,城市资本、技术、人才进入乡村成为新风向。

  农文旅融合通过三者的融合,正持续释放土地、资金、人才等乡村振兴关键要素的活力,创造“1+1+1>3”的效果。

  城乡融合成一体 从“补短板”向“提品质”转变

  农文旅融合,产业是基础,要素是关键,城乡一体则是发展方向。

  “在我们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布局中,构建景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是始终的追求。”据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统筹资源要素配置,实行景城乡一体规划,正突出打造100平方公里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具体而言就是以城区为核心,推动永隆新城和高铁新城建设,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功能。以景城大道为主轴,推动城市功能向景区延伸,构建城区至金佛山“景城一体”旅游经济带。以大观原点为牵引,依托城区至大观快速通道,构建“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

  “通过重点项目策划实施,最终形成‘城依景、景融乡、乡伴城’的整体形态升级。”据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观原点作为先行者已取得较好的成效。作为南川区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布局中“乡”的重要一环,大观原点的打造就是城乡融合一体,“提高含金量,打造升级版”的具体呈现。

  据南川区惠农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历时3年建成。涵盖游客集散、特色餐饮、休闲购物、民宿体验、沉浸式游戏等业态,是重庆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南川区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引擎。

  “项目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山石村田等自然本底,用艺术方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文旅精品,设计感十足的建筑,高品质住宿、餐饮、娱乐、消费等业态汇聚,让人很难分清城与乡的边界、游客与村民的区别,人、景、城、村和谐共融在这里成为现实。”上述负责人介绍,除了大观原点之外,一个个重头项目接续策划实施、落地、推进更体现态度和力度。

  南川东街文旅小镇也践行了这种理念。作为国内首个小镇青年记忆文旅综合体,东街是由棚户区改造而来的文旅商综合体。不同于一般“微改造”或“大拆大建”,这里探索出了既拆迁又改造的“第三条路”,将一部分街区用于拆迁安置,一部分街区修缮改造为具有老旧特色的旅游景区,保存了40年的大众生活印记,不但擦亮了城市底片,更留住了记忆乡愁。

  同时,这里还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突出主体功能,分类推进重点镇、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大观镇、兴隆镇、木凉镇、黎香湖镇、河图镇……在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塑造城乡融合新形态中,南川把一处处自然山水、田园风光、乡愁记忆变成一幅幅创意画卷。

  美丽乡村链接美丽城镇,再连网而成美丽城市,南川的高质量发展有了广阔的城乡画卷作支撑,这里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张亚飞 刘钦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川区河图镇提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