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市乡村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垫江

2022年04月26日20: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刘政宁、姚於)重庆市垫江县拥有悠久的牡丹种植历史,“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潜力巨大。4月26日,“重庆作家助力乡村振兴——走进垫江”系列活动在垫江县新民镇启动,重庆首个作家驻村计划亦正式在垫江落地。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政府主办。启动仪式上,重庆乡村文学创作基地、乡村文学成果转换基地在新民镇明月村挂牌。

  “这是重庆作协文学成果转换工作委员会的创新举措。原生态村庄的视觉体验和生活体验,能够激发作家创作的灵感。”重庆作协党组书记何浩介绍,驻村计划要求作家及时了解村里情况,全年深入村庄采风创作不少于20天,以所驻村庄为题材创作的文学作品,将在《红岩》等刊物中以专栏形式发表。

  何浩表示,重庆乡村文学创作基地、乡村文学成果转换基地挂牌后,相关单位也将通过组织活动等形式,吸引全市范围内的作家前来进行在地创作,用有深度的作品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垫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德仁表示,在乡村振兴的宏大背景下,文化的保护与发掘也是重要一翼。他表示,希望文艺工作者能以历史的视角认识乡土文化,在时代背景下深挖乡土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塑造和传播新时代农村景象和农民形象。

  “很荣幸能成为首批驻村作家。”重庆市作协散文创委会副主任、知名散文作家吴佳骏表示,自己就是从乡村走出来的,一直对乡土有很深的感情。在吴佳骏看来,作家就是要走出书房、走到火热的生活现场中去,才能真正把握时代的脉搏,“面对新时代,如何用笔书写时代,讴歌时代,见证时代?我想,这是每个写作者都要思考的问题。”

  “作家们的到来,为繁荣发展乡村优秀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垫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尹传红表示,希望驻村作家们发挥优势,“深扎”乡村沃土,记录和书写一批讴歌乡村振兴的精品力作,为推动垫江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