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西安至重慶高鐵安康至重慶段開工建設 共設11座車站

2022年11月29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西渝高鐵線路圖。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西渝高鐵線路圖。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9日電 (胡虹、劉敏)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11月29日,西安至重慶高鐵(簡稱西渝高鐵)安康至重慶段開工建設,這標志著西渝高鐵全線開工,西部鐵路建設進一步加快,將為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新引擎。

西渝高鐵全長73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分西安至安康、安康至重慶兩段建設,同步建設西渝高鐵與鄭渝高鐵間連接線。西安至安康段正線全長171公裡,已於2021年6月開工建設,建設工期5年﹔此次新開工的安康至重慶段正線全長478公裡、西渝高鐵與鄭渝高鐵連接線正線全長90公裡,建設工期6年。

西渝高鐵效果圖。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西渝高鐵效果圖。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西渝高鐵安康至重慶段自安康西站起,經陝西省安康市,重慶市城口縣,四川省達州市、廣安市,重慶市合川區、北碚區,引入重慶樞紐重慶西站,共設安康西、嵐皋、城口、樊噲、宣漢南、達州南、大竹、廣安東、合川東、北碚南、重慶西11座車站,其中重慶西為既有車站,其他為新建車站﹔西渝高鐵與鄭渝高鐵連接線自西渝高鐵安康至重慶段樊噲站起,途經四川省達州市,重慶市開州區、萬州區,終至鄭渝高鐵萬州北站,新建開州站1座車站。

西渝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北京至昆明的京昆通道和包頭、銀川至海口的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路網地位十分重要。

項目建成后,將與已建成運營的成都至重慶高鐵、鄭州至重慶高鐵和在建的重慶至昆明高鐵、西安至延安高鐵、西安至十堰高鐵等多條線路連通,推動中西部地區路網結構進一步完善,將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助力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