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守望相助!他們是鄰居,也是值守員、管理員、理發師……

劉政寧 許琳珮 劉敏
2022年11月28日23:0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當前,重慶市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最吃勁、最關鍵的階段,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容不得絲毫鬆勁懈怠。全市眾多志願者,走到疫情防控最前沿,與千千萬萬的市民一起,用行動構筑起了一道,守護城市、守護生命的堅強防線。

從2人到50余人

用“志願紅”守護著大家的“健康綠”

“小劉,我娃兒馬上要上網課了,能不能讓他先做?”

“要得,張嬢嬢,小朋友這裡來。”

志願者的聲音剛落,一個小朋友跑上前,在核酸採樣點右側排隊的居民自動往后挪出位置,將第一個採集的位置讓了出來。

這樣暖心又日常的一幕,發生在兩江新區人和街道金和社區金鵬金嶺小區。

居民配合度為何如此之高?除了社區工作人員的引導到位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裡的志願者劉虎和大多數居民都是“老朋友”。

“我們和居民們彼此之間都很熟悉,所以都很配合。”志願者表示,小區的志願者幾乎全部由居民自發承攬。做防疫工作的熟人多了起來,居民們的配合度也高了起來。

小區居民自發參與防疫志願服務。兩江新區人和街道供圖

小區居民自發參與防疫志願服務。兩江新區人和街道供圖

“還有居民願意加入我們小區志願隊伍嗎?”

“秩序維護員差一個,有沒有人可以去?”

“需要有人在門口幫居民拿一下菜和快遞,有沒有人?”

……

“我可以!”

“我去!”

本輪疫情以來,金鵬金嶺小區在社區的指導下在業主群裡進行防疫志願者招募,信息剛一發出,就得到了居民們的積極響應。

“反正封控在家,多少出點力。”大家都抱著這樣的想法站了出來。在隨后的幾天,不斷有人加入這個群,這個由小區居民自發組成的防疫志願者服務隊從最開始的2人,逐漸壯大成為一支50余人的隊伍。

除了核酸採樣,為了其他各志願者崗位隨時都能有人頂上,群裡有經驗的信息錄入員、秩序維護員、門衛值守員、防疫宣傳員、物資管理員等紛紛開展“教學”。很快,大家就都成了防疫工作的“全能員”“多面手”。

志願者幫居民配送快遞。兩江新區人和街道供圖

志願者幫居民配送快遞。兩江新區人和街道供圖

在這群志願者的身影中,有熱心豪爽、守好大門的舒老師和王大哥,有暖心服務、耐心勸導居民的小劉和胡阿姨,有默默無聞、堅實后方的馬姐和鐘姐,還有剛從醫院下班又在小區上崗的李醫生和魏醫生……

挺身而出的居民們套上防護服、帶上隔離罩,搖身一變成了“大白”和“小藍”,用“志願紅”守護著大家的“健康綠”。

理發師小區“擺攤”

免費為居民解決“頭”等大事

自本輪疫情以來,小區居民大多都不能進出小區,理發這件平日裡簡單的小事,卻成了大家糾結的“頭”等大事。

家住渝北區回興街道高岩路社區渝北名都的居民丁波,自己經營著一家理發店,11月24日,他偶然得知小區許多居民有理發的需求,便想著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免費幫鄰居們理發。

一把椅子、一個推子、一把剪刀、一個口罩……准備好理發行頭后,丁波便在小區裡擺起了“理發攤”。為了不讓人員聚集,丁波在小區業主群裡讓大家接龍預約時段,每個人在自己的預約時間段裡來理發。僅僅在25日上午,就有近20位居民來理發。

丁波幫小區居民理發。渝北區回興街道供圖

丁波幫小區居民理發。渝北區回興街道供圖

“因為疫情管控,理發店不開門,我想大家肯定也沒地方剪頭發,我有手藝、有工具,所以想用一技之長為小區居民和志願者服務,而且會一直堅持下去。”丁波說。

抗疫當前,有很多像丁波一樣無私奉獻的志願者們,他們或許沒有沖鋒在抗疫一線,但能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通過開展義務理發、應急心理疏導等一系列活動,用實際行動為抗擊疫情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26歲的他毫不猶疑來渝支援保供

“川渝一家親,有事互相搭把手”

11月25日深夜12點,是重慶沙坪壩叮咚買菜重慶分選中心最忙的時刻,工人有條不紊地對蔬菜、水果、雞蛋、肉禽、水產等近2000種生鮮商品進行分揀打包,幾十輛冷鏈物流貨車蓄勢待發,准備連夜將這些生鮮商品運往重慶40多個前置倉站點。

果蔬倉內工人正在對蔬菜進行分選加工。叮咚買菜供圖

果蔬倉內工人正在對蔬菜進行分選加工。叮咚買菜供圖

今年26歲的邱郎是叮咚買菜成都區域的一名水產品控,主要負責水產商品每晚來貨品控驗收。11月8日,受疫情影響,叮咚買菜重慶分選中心人員緊張,水產大倉3名水產品控人員都被封控在小區無法到崗。

得知重慶需要支援消息,邱郎毫不猶豫地坐上8日中午前往重慶的高鐵,保障第二天水產商品正常上架。之后,邱郎一個人擔起原本三個人的活兒,並和分選中心近300名員工住在生產園區內。每天下午,當新鮮的生鮮商品陸續抵達,他們便開始驗收、分選、加工、打包等工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一兩點。

邱郎在查驗水產暫養箱鹽度。叮咚買菜供圖

邱郎在查驗水產暫養箱鹽度。叮咚買菜供圖

在本次疫情期間,和邱郎一樣前來支援沖重慶的還有來自叮咚買菜成都和華東地區的小伙伴。邱郎說:“川渝一家親,大家有事就互相搭把手。隻希望疫情快點結束,讓大家都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

叮咚買菜重慶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叮咚買菜在重慶的包括蔬果倉、百貨倉、冷凍倉、水產倉等在內的分選中心產線已全面開動,24小時運轉,日均出貨可達50余萬件,增加一倍以上人手全力保障重慶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