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大棚裡忙採摘 “四朵金花”笑開顏

陳琦 黃亞輝
2023年01月1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一場寒潮,凍得人跺腳搓手。

在重慶市銅梁區侶俸鎮保鄉村,村民蒯代蘭、劉福琻、劉詩碧、王永芳,背著背篼往“巴岳農庄”設施蔬菜科技園走,聊收成、算收入、談年貨,5分鐘的路程歡笑不斷。

劉詩碧採摘螺絲椒。人民網 陳琦攝

“這5分鐘的路,連接了我們的致富路。”劉詩碧愛笑,性格活絡,“我們年齡大了,體力跟不上,就把土地流轉出去建大棚。我們在地裡工作,輕省。”

劉福琻也笑起來:“我今年62歲了,干重活腰酸背痛,但在大棚裡採摘螺絲椒,一點都不累,說說笑笑,不僅排遣時間,算下來一天還有70元的收入。”

“距離家近,方便。”以前,蒯代蘭會在農閑時間進城務工,“我暈車,坐車太久人不舒服,還是在家門口工作安逸。”

蒯代蘭忙採摘。黃亞輝攝

年關將至,幾人的話頭逐漸落到了“收入”上,“去年你們誰的收入高?”

“肯定是我。”王永芳笑著回答,從年初梳理到年末,“年初蓋大棚,我就參與了噴漆,一天100元,我工作了近兩個月。后來移栽辣椒苗、鋪薄膜、接水管、摘辣椒,我都跟著干,活多不累。”

“到底賺了多少錢,王大姐?”眾人都拱起笑,王永芳低下頭,捂嘴笑,“肯定是上萬了。”

談笑間,進了園區,大棚連成片,延伸到遠方。四人走到第三個大棚前,拉開簡易門,熟稔地像回家一般,“前兩個已經摘完了,今天摘第三個。”

走進大棚,左側種番茄,右側長辣椒,棚內綠意融融、溫暖如春,和外面的寒風形成對比。四人不多話,一人一背篼一地壟,熱火朝天地採摘起來。

“四朵金花”大棚裡採摘忙。人民網 陳琦攝

摘辣椒也有講究,要選“體長螺旋多”,這樣的辣椒長熟了,口感好。“這些技巧都是周建老師教的,我們學得快哩,他還把我們叫‘四朵金花’。”看到科技園的技術顧問周建來到大棚,劉詩碧開起了玩笑,“周建老師是‘能人’,知識多、想法多,不僅種地是把好手,對接市場也有自己的路子,我們都佩服。”

周建笑盈盈地摘下幾個番茄塞給眾人,“嘗一下我們的番茄,是不是有蔬果本味?”

周建查看農作物長勢。黃亞輝攝

拇指大小的番茄,紅中帶一絲絲青綠,吞入口腔,汁水四溢,酸甜適中。“這個番茄的口感很‘溫柔’,皮薄肉嫩,對食客很‘友好’。”談起農作物,周建有說不完的話,早年外出創業,積攢了一肚子經驗,2022年返鄉,決心用自己的能力,助力故鄉發展。

發展故鄉要有章法,周建說:“重慶的冬天光照少,怎麼解決?我們秉持農業思維,定制大棚,通過結構優化、更新設計、地膜選擇,讓農作物更好地適應重慶氣候。”

汁多味美的小番茄。人民網 陳琦攝

建設故鄉也要有奔頭,周建對著採摘結束的王永芳四人說:“曉得為啥子叫你們‘四朵金花’嗎?那是因為你們農技知識多了,有了新身份,是‘技術農民’。我給你們算筆賬,土地租金、分紅、務工費、二次分紅,拉通看,一年收入近兩萬,比以前純種庄稼有奔頭多了。”

四人笑著點頭,周建說:“現在政策好,我們下一步要吸引更多年輕人回來,把他們培養成單元負責人,推動村裡的產業高質量發展。”

棚外寒風緊,棚內笑聲長,侶俸鎮保鄉村致富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