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陳道彬:以實干爭先書寫現代化開州新篇章

2023年01月16日20:3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在2023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3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區縣、部門、企業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等話題,談思路、聊布局,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好局、起好步。

人民網重慶1月16日電 近日,重慶市人大代表、開州區人民政府區長陳道彬做客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3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時表示,將加快建設“一極兩大三區”現代化新開州,即建設渝東北川東北重要增長極、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大節點、區域性城鎮組群大城市和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全市重要綠色工業集聚區、大三峽大秦巴結合部國際旅游度假區。

“穩”字當先“蓄”字發力

2022年開州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達652億元 同比增長3.5%

訪談現場。鄒樂攝

訪談現場。鄒樂攝

“2022年,開州緊緊抓住‘穩’字當先、‘蓄’字發力,經濟建設取得較好成績,在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大節點也取得重大突破。”談及過去一年,陳道彬介紹,2022年,開州區創新推行系列措施,及時推出穩經濟大盤政策100條、接續措施60條“援企解困”,全力保障110億元有效投資,有效對沖了超預期因素影響,“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652億元、同比增長3.5%。”

在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大節點上,成達萬高鐵、渝西高鐵先后破土動工,開州人民圓了高鐵夢﹔開城高速建成通車,巫雲開高速、萬州經開州至達州高速建設提速,開萬梁高速開工﹔開州港二期、小江航道提升、通用機場、開州環線高速提早推動前期工作。

“更讓人提精神的是,開州市級高新區獲批設立,紫建電子在深交所創業板A股成功上市。”陳道彬說,轄區內金融機構存款余額達933.5億元,城鄉居民收入比降至2.15:1。

九方面“下功夫”

全力推動“一極兩大三區”現代化新開州建設

訪談現場。鄒樂攝

訪談現場。鄒樂攝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一極兩大三區’現代化新開州關鍵之年。”陳道彬表示,今年開州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總量突破700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5%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5%以上。

如何實現這些目標?陳道彬表示,開州將在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恢復、發展實體經濟、推動鄉村振興、壯大市場主體、發展城市經濟、抓好綠色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筑牢底板防線等9方面“下功夫”。

其中,在促進消費恢復方面,將以建設區域消費中心城市為牽引,做靚“帥鄉帥湖 開心開州”品牌,突出“不墨湖山畫、尤記劉帥情”文旅宣傳主題,打造更多打卡點﹔在推動鄉村振興方面,深化農村“三變”改革,推動市級百億級農產品加工示范園區創建,推動“老村民回鄉、新村民回流、旅游客回歸”的新范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在壯大市場主體方面,支持國有企業做強主業、做大規模,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力爭市場主體淨增8000戶以上﹔在發展城市經濟方面,“以城聚產”打造環漢豐湖城區,“以產興城”開發浦裡新區,讓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54.5%。

在抓好綠色發展方面,確保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352天以上,不斷提升出境斷面Ⅱ類水質佔比。實施“兩岸青山·千裡林帶”項目,深化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加快建設“無廢城市”等﹔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大力促進高校畢業生、脫貧群眾、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充分就業,完成城鎮新增就業7000人以上。辦好23件重點民生實事,開展幼有良育、學有均教、勞有必得、病有快醫、老有孝養、住有安居、弱有眾扶的“開州民生七有”工作。(劉政寧、劉敏)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