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讓“民意”變“滿意” 這些重慶實踐很亮眼

2023年01月16日13: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6日電 (劉政寧、姚於)今日,重慶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以“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慶實踐”為主題的專題記者會。記者會上,5名重慶市人大代表就重慶市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方面的實踐情況作出介紹和建言獻策。

專題記者會現場。華龍網供圖

專題記者會現場。華龍網供圖

重慶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張良皓

讓“民意”變“滿意” 推動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張良皓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張良皓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張良皓介紹,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不斷豐富和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慶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提供堅實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依法做好代表選舉工作。市人大常委會嚴格落實中央和市委關於換屆工作的要求,認真抓好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特別是在2021年區縣鄉鎮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中,大力推進選民登記信息化錄入工作,保障了流動人口的民主選舉權利,全市有2321萬選民參加投票,選民登記率、參選率均高於上屆,依法選舉產生區縣人大代表12134名、鄉鎮人大代表49853名。去年底至今年1月上旬,各選舉單位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把好選舉法律關、法定時間關、法定程序關、法定人數關,選舉出市六屆人大代表867名,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具體、現實地體現到換屆選舉的全過程各方面。

擴大人民群眾參與立法的廣度深度。堅持在法規立項、起草、論証、審議等環節拓展人民群眾有序有效參與,建立代表議案建議、面向社會公眾征集、收集社情民意等立法項目選定工作機制,完善法規草案公開征求公眾意見和反饋機制,充分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民意直通車”作用,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的需求和訴求,使立法更有效率、更有溫度、更貼近民意。2018年至2022年,市人大常委會制定法規和法規性決定42部,修訂法規22部,審查批准單行條例9部。審議通過的物業管理、公共場所控制吸煙、生活垃圾管理、養犬管理等條例,都充分彰顯了惠民利民的立法初心。

在加強人大監督中切實保障人民權益。緊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定監督項目,廣泛邀請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參與執法檢查、專題詢問和調研視察等活動。近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圍繞養老、“雙減”、學齡前兒童入園難、醫保基金監管、高層建筑消防等熱點問題開展監督,督促政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市五屆人大常委會這五年共聽取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工作報告139項,開展工作評議5項、專題詢問5項、執法檢查28項,督促有關方面依法履職,較好地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中彰顯人民當家作主。近年來,市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民主法治建設等積極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更好地把黨的領導和人民意志結合起來。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在區縣和鄉鎮人大普遍推開,“季會制”在鄉鎮人大常態化運行,暢通了民意渠道,激發了人民群眾參與重大事項討論決定的熱情,以接地氣、有煙火氣的形式真正將全過程人民民主踐行在基層治理各環節之中。

更好發揮代表主體作用,讓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動力更足。人大代表來自於人民、生活在人民中間,與人民群眾具有天然的密切聯系,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是人大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市五屆人大常委會這五年共開展38次主任接待日活動,接待基層市、區縣人大代表766名,及時回應基層代表和群眾關切。積極構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單元,全市建成1萬余個代表家站,推進四級代表進家入站履職常態化,代表們依托家站走訪、接待群眾逾16萬人次,反映群眾意見建議10萬余條。組織代表圍繞社會熱點難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代表們提出75件議案和6193件建議,推動解決了一批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讓“民意”變“滿意”。

重慶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黎藜

讓立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更有“溫度”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黎藜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黎藜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黎藜介紹,近年來,市人大法制委和常委會法制工委在立法實踐中不斷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努力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則和要求貫徹到立法的全過程各方面,使地方立法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提高。

強化立法紓難濟困,兜住保障民生的底線。認真落實“幼有所育、病有所醫、弱有所扶、老有所養”等要求,及時制定和修改《重慶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重慶市中醫藥條例》等重要民生領域法規。在《重慶市慈善條例》統一審議階段,重點補充完善了慈善組織義務、個人求助條件、職能部門監管責任、媒體開展慈善公益宣傳責任等內容,推動發揮“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努力讓立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更有“溫度”。同時,積極開展養老服務條例立法調研,助力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強化立法有效管用,回應社會治理的期盼。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立法關注的重要領域。在修改《重慶市物業管理條例》過程中,重點對物業專項維修資金和公共收益管理使用、小區車位車庫對外出售、未入住物業服務費收費標准、業主委員會成員的津貼等群眾普遍關心的焦點問題予以進一步規范,讓物業管理的基層社會治理效果更加凸顯。《重慶市人力資源市場條例》,以促進就業創業為目標,進一步明確用人單位招用人員的禁止性規定,細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14種禁止性行為,完善勞動保障監察簡易程序,增設招工虛假廣告的罰則,更加充分保障求職者、用人單位等各方面的合法權益。

強化立法規范引領,夯實制度建設的基礎。積極通過地方立法加強制度建設,不斷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出台《重慶市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條例》《重慶市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事任免工作條例》等法規,不斷健全完善民主程序,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總結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近年實踐經驗,進一步完善會議制度,優化工作機制,增加擴大會議公開的規定,讓過程民主更有保障。《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議案工作條例》,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對代表議案的具體范圍、形式要件、提出和辦理程序、辦理結果督促檢查等作出細化規定,為提高代表議案辦理質量、有效回應群眾關切提供制度支撐。

重慶市人大代表、渝中區人大常委會主任何積光

2022年推動辦理落實群眾意見問題1716條

市人大代表、渝中區人大常委會主任何積光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何積光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何積光介紹,2021年12月,渝中區廣泛發動42萬選民,選舉產生238名區十九屆人大代表。一年來,堅持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修改完善《渝中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對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出規定,把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轉化為制度規范。

堅持從代表議案建議、人民群眾來信來訪等渠道選取審議議題,共聽取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38項,作出決議決定8項,開展執法檢查4項,組織工作調研和視察11次,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67人次,確保各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行使權力、依法落實相關工作責任。

何積光表示,一年來,435件代表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結,有關單位將代表許多好的意見建議融入到決策制定和具體工作中,有效推動了工作開展。

同時,一年來,市、區代表以各種方式接待選民群眾3672人次,收集群眾意見和問題1798條,推動辦理落實1716條。這些工作都能反映出,全區各單位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各項公共事務始終在人民全過程參與、監督下運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有具體的參與實踐,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全區公共事務。

重慶市人大代表、南川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黃友明

瞄准代表履職“小切口”,搭建履職平台、落實代表建議

黃友明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

黃友明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黃友明介紹,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過程中,南川區瞄准代表履職“小切口”,搭建履職平台、落實代表建議、豐富主題活動,持續激發代表履職活力,積極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推進民生改善。

深入推進鄉鎮人大“季會制”,“全鏈條”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黃友明介紹,早在2016年,南川在全區31個鄉鎮全面推行鄉鎮人大“季會制”,一年召開四次人代會,分別為兩次例會、兩次專題會。經過六年的實踐,南川區在持續推行的基礎上,對“季會制”進行了進一步強化和深化。例如:區人大常委會領導、區人大各專工委分片區聯系指導鎮街人大工作﹔認真貫徹重慶市區縣人大常委會街道工委工作條例,去年首次聽取各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情況報告﹔拓展重大民生實事代表票決制,本屆以來,各鄉鎮共召開人代會109次,代表票決並監督實施民生實事129件,“季會制”的推進,讓公眾“有序參與”邁向“有效參與”。

不斷豐富發揮主體作用的載體,“全覆蓋”構建代表履職平台。黃友明介紹,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礎上,南川區啟動了“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緊扣南川區第十五次黨代會確定的“一區目標”“兩化路徑”“五大定位”“六個提升”目標任務,組織全區各級人大代表扎實開展調研獻策、視察檢查、審議評議、參與建設“四大行動”。已提出建設性意見204條,形成調研報告14篇,辦好事實事190件﹔市人大代表聯組先后開展鄉村振興、工業經濟發展等專題視察2次,收到初步成效。

同時,還修改完善了《南川區人大常委會關於深入推進代表之家建設密切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實施方案》,規范設立代表家站。全區各鎮街已設立代表之家34個、村(社區)設立代表活動站148個,做到全區各級人大代表進家進站全覆蓋。2022年接待群眾1.1萬人次,解決問題531個,向當地政府或有關部門反映建議意見634條。

重慶市人大代表,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中心灣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義清

以立法聯系點催生基層治理新氣象

張義清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張義清介紹有關情況。華龍網供圖

張義清介紹,2020年5月,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落戶”中心灣社區。202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沙坪壩基層立法聯系點正式運行。隨后,中心灣基層立法聯系點成為示范聯系單位。兩年多來,相關部門緊緊依靠黨委領導、人大主導、群眾主體、專家參與,精耕基層民主立法,讓中心灣群眾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成為“幸福灣裡人”。

匯智聚力,凝聚基層立法聯系點硬核力量。先后聘請多名專家學者擔任立法咨詢專家,推動“三官一師”(法官、檢察官、警官和律師)和“法律明白人”常駐社區,通過“專群結對”,搭建起“法言法語”與“民言民語”雙向轉化平台。招募信息採集員633人,在7個社區、6個高校律所、20個居民區、80余家企業設立15個“信息採集點”,確保龐大而精細的信息採集“矩陣”意見收集“廣”、民情反映“准”、民意提煉“深”。以黨建工作圈、人大代表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務站為三軸,輻射帶動轄區新舊兩區,形成“三軸二帶”工作格局,結合代表家站建設升級版及代表履職“雙量化”考核及“五社聯動”等建立全覆蓋運行體系。以基層立法聯系點為載體的基層民主在中心灣“灣裡灣外”時時可見、在石井坡“坡上坡下”處處可聞。

深耕立法,形成中心灣特色的基層民主實踐。線上依托石井坡“E黨建”小程序等5G時代的新媒體,開展“線上培訓”“線上普法”“線上意見征詢”,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工作平台﹔線下打造“意見征詢會、開放式漫談會、問效評估會和特鋼賢人坊”搭建“三會一坊”工作載體,廣泛征詢群眾及轄區社會單位的立法建議,實現既能“屏對屏”又能“面對面”的“線上+線下”的法“智”新途徑,讓“智慧化+鐵腳板”共同服務於立法工作。

以民為本,“點”帶面賦能提升基層治理成效。張義清介紹,兩年多來,中心灣社區持續探索基層立法聯系點與轄區治理的契合點,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以“居民小兩會”“三張清單”“六步工作法”為紐帶共商社區公共事務,“大伙的事大家商量著辦,社區的事居民自己做主”,去年中心灣社區居民委員會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兩年多來,中心灣社區也辦成了一批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和好事,投資500多萬元的花弄裡老舊小區改造、消防設施改造、適老化改造、老年中心等項目紛紛落成,溫情的鄰裡文化蔚然成形,中心灣民生更便利、民願更貼近、民悅更同心。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