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慢火車上的“帶貨達人”

胡虹
2023年01月20日15:1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歲末大寒至,靜候春歸來。

上午9點32分,5636次列車載著回家團年的乘客,從雲南昭通出發開往重慶,列車運行沒多久,車廂內響起了值班員吳洪江的吆喝聲。

吳洪江在車內給老鄉們推薦水果。張章攝

吳洪江在車內給老鄉們推薦水果。張章攝

“親愛的旅客朋友們,這是昭通老鄉自家種的蘋果,還有家裡自制的臘肉、臘排骨和臘鴨,大家嘗嘗,味道好得很。”吳洪江一邊熱心地向乘車旅客介紹,一邊將水果和農產品捧到旅客面前請大家品嘗。

自2006年開始,吳洪江就在重慶至內江公益性慢火車5611/2次列車上值乘。古道心腸又能說會道的他就開啟了為沿線老鄉帶貨的路:銅罐驛的蔬菜、江津的橘子、金剛沱的桂圓……沿途各站的時令蔬果他了如指掌,對市場價雖說不上“門清兒”,但是也掌握得八九不離十。

2022年,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客運段公益性慢火車“成渝記憶·烏蒙連心”品牌成立,吳洪江就在重慶南往返——內江——昭通的5611/2,5636/5次列車值乘。很快他就和鐵路沿線的老鄉們建立了深厚的聯系。通過聊天和細心觀察,吳洪江了解到沿途老鄉的需求,他的“貨源”也延伸到昭通。

5636次列車上,村民帶著蘋果、山核桃出門銷售。張章攝

5636次列車上,村民帶著山核桃出門銷售。張章攝

“乘坐這趟慢火車的,很多都是沿途的居民,他們把自己種的水果蔬菜帶到城區去售賣,賣完后又坐這趟車回家。”吳洪江說。了解情況后,吳洪江就開始琢磨,火車從重慶南一直連接到到昭通,沿線有許多出名的旅游景點,火車上除了沿途的居民和農戶,更多的是來旅游打卡的游客。

“這麼有特色的農產品,應該讓更多人了解。”有了這個想法,吳洪江開始為山區特色農產品“帶貨”,為農戶們售賣地方特色農產品。

一到節假日和趕場天,車廂裡面就會熱鬧起來。

吳洪江幫上下車村民搭把手。張章攝

吳洪江幫上下車村民搭把手。張章攝

隻要吳洪江值乘碰到有賣菜賣水果的老鄉,他都會很熱心地幫忙兜售水果、蔬菜。

“現在老鄉們帶貨的品種越來越豐富了,他們自己種的蔬菜水果新鮮又便宜,反正列車從重慶南往返昭通要四天,空的時候我都會去車廂內幫忙‘吆喝’。”吳洪江雙手摟抱起背簍遞給老鄉,熱情地向周圍旅客說到。

常年乘坐這趟列車的老鄉,都會親切地喊上他一句“江娃子”。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吳洪江在晃晃悠悠的“小慢車”上工作了16年,今年60歲的他,已是滿頭銀發,但在班組同事和沿線老鄉的眼中,他還是那個眼勤、手勤、嘴勤的江娃子。

乘客在列車上購買蘋果。張章攝

乘客在列車上購買蘋果。張章攝

“聽到說江娃子要退休了,今天我們兩口子專門來看他,他退休了,我們以后怕是很難再見一面了。”就在吳洪江值乘的最后一趟車,鄭啟梅提著一包昭通蘋果、一包土豆在昭通站上車,送給吳洪江。

鄭啟梅是昭通一位地地道道的果農,丈夫是干農活兒的一把好手,還有一個正在上學的兒子。這麼多年來,鄭啟梅都靠乘坐這趟慢火車往返於昭通到彝良賣貨,吳洪江時常在她上下車時幫忙搭把手,也會時常給鄭啟梅家裡帶點重慶的土特產。

吳洪江帶給村民鄭啟梅丈夫的嶄新毛背心。張章攝

吳洪江帶給村民鄭啟梅丈夫的嶄新毛背心。張章攝

“江娃子,謝謝平時你對我們果農的幫助。你馬上要退休了,我們陪你坐一程,以后歡迎你來我們昭通耍,歡迎你來我們家做客,看看我們的果園。”鄭啟梅盛情邀請。而吳洪江則將准備的一件嶄新毛背心回贈給鄭啟梅的丈夫,他還記得鄭啟梅丈夫曾說過,這種毛背心很舒適可惜當地買不到。

列車到達前方站時,吳洪江和鄭啟梅在站台上合影留念,留下最溫暖的告別。

吳洪江親眼見証了5612次這趟成渝線“慢火車”承載的情懷和回憶,也參與了內六線5636次列車伴隨沿途老百姓開往溫暖的新生活。他說:“每每見到老鄉們發自內心的笑容,心裡就踏實和滿足。”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