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開展減負行動3.0 激發青年科研人員創新潛能

2023年01月20日15:4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0日電 (胡虹)20日,重慶市科學技術局發布消息,該局近日與重慶市財政局、重慶市教委聯合印發通知,將在重慶開展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簡稱為“減負行動3.0”)。

據介紹,2019年以來,重慶市聚焦科技工作者急難愁盼問題和制約創新創造的關鍵堵點,已實施兩輪減輕科研人員負擔行動,切實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讓科研人員把更多精力放到研究上。

本次減負行動3.0從“挑大梁、增機會、減考核、保時間、強身心”五個方面著手,提出優化科研項目組織實施方式、完善項目人才考核評價機制、加大支持力度、強化科研保障和科技服務等18項具體舉措。

減負行動3.0將支持青年科研人員“挑大梁”,提高青年科技人才承擔市級重大重點科技專項的比例,青年科研人員作為參研人員比例不低於60%,擔任市級重大重點項目負責人比例力爭達到20%﹔提升國家級和市級創新平台集聚青年科研人才的能力,把青年人才培養成長作為對平台考核的重要指標﹔建立完善對基礎前沿和公益性研究崗位的長周期考核評價機制。

減負行動3.0將增加青年科研人員發展機會,包括基本科研業務費用於資助青年科研人員的比例一般不低於50%,市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資助青年科研人員的比例不低於70%等。

減負行動3.0提出“合理評價青年科研人員實際工作貢獻”。對青年科研人員減少考核頻次,實行聘期考核、項目周期考核等中長周期考核評價,對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員適當放寬期限要求、延長評聘考核期限。

減負行動3.0明確“保障青年科研人員科研時間”,將清理不合理的制度,完善內部評價機制,確保青年專職科研人員工作日用於科研的時間不少於4/5。

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稱,新一輪的減負行動更加聚焦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積極優化服務,推動科技政策扎實落地,切實解決廣大青年科研人員反映集中的緊迫訴求。同時,作為本次減負行動的主體,各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將積極促進各項舉措落地落實,動員各方力量廣泛參與,務求充分激發青年科研人員創新活力,為重慶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