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抢时间 赶进度 出成果

西部(重庆)科学城市级以上科研平台全面复工

2022年12月11日09:4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323个市级以上科研平台已全面复工复产,抢时间、赶进度、出成果,全力冲刺年底“收官之战”,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9日上午,走进凤栖湖畔的金凤实验室一期5号楼,记者看到,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医药中心实验室里,吴宾玉博士在操作台上有条不紊地反复做实验,验算数据,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成药性筛选平台建设积累数据。吴宾玉称:“平台预计明年底对外开放,面向医药行业开展服务。”

实际上,在三个月前,就在金凤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团队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及物理计算方法,在拥有几十亿个分子的分子库里筛选出有可能成药的分子,成功合成首个用AI设计的药物分子。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大幅缩短新药研发进程,提高新药研发成功率。

不仅如此,目前,该团队又新增4个基于AI设计、靶向双靶点的新骨架实体新分子,均交付给下游医药企业,加快推进新药研发。

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只是金凤实验室科研团队的一个缩影。作为科学城的“头号工程”,金凤实验室把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诊断作为核心任务,正努力提升创新资源聚集力、原始创新引领力,在国家实验室创建中争上游、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上攀高峰,打造重庆实验室的“新样板”、国家实验室的“生力军”。自今年6月一期建成投用以来,经过三轮评估,由卞修武、段树民、赵宇亮、董晨等院士领衔的20个科研团队相继入驻并开展工作,到位各类科研人员160余人。截至目前,已有7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6项著作权登记在册。

此外,位于虎峰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由市政府与中科院共同打造,如今已见雏形。首个落地的科研平台——中科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施工,竣工投用后,将迎来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入驻。

据了解,中科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于2021年底正式成立,规模已达到200人,主要包括重庆中科汽车软件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国科础石(重庆)软件有限公司(下称“国科础石”)、国科大重庆学院汽车软件学院三大主体,旨在打造产学研“三位一体”式战略布局,聚焦汽车软件领域,加快突破原始创新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汽车软件技术创新策源地。

今年9月底,“创新中心”联合“国科础石”对外发布了《汽车软件全景图(2022年)》。“最新数据显示,全景图的下载量已超过6000次,其中博世旗下汽车技术公司ETAS还主动对接洽谈,未来我们将开展汽车软件白皮书方面的合作。”“创新中心”主任薛云志介绍。

与此同时,“创新中心”已有智能交互、可信赖自动驾驶、前瞻技术、低速无人系统4个研发单元进入试运行阶段,积极布局前瞻技术方向,深耕汽车软件关键核心技术,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开源联盟。

“国科础石”重点在端云一体化SOA中间件及工具链、虚拟孪生汽车软件开发云平台、混合关键内核汽车操作系统、自动驾驶安全验证平台等方向产出一批代表性技术成果。

“得益于科学城在运营经费、人才引进、办公场地、业务对接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平台正在快速成长。”薛云志表示。

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科学城将持续推进《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办法》等政策落地落实,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搭建科研平台,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推动科学城创新策源功能不断提升。(首席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