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前三季度科学城核心区新增在孵企业280家

同比增长超50%,在孵企业达到1230家

2022年10月25日08:47 |
小字号

  重庆日报记者日前从西部(重庆)科学城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科学城核心区孵化载体新增在孵企业(团队)280家,同比增长超50%,在孵企业(团队)达到1230家,孵化载体正在加速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

据介绍,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孵化载体,是我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科学城核心区已建成孵化载体24家,其中市级及以上孵化载体16家,包括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3家国家级孵化载体。

重庆守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守愚科技)是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育成加速器的一家在孵企业,专注于工业机器视觉领域,申请软著10余项、发明专利6项,与广达电脑、吉利、长城等知名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营收已超过1000万元。在日前公布的重庆市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示名单中,守愚科技上榜。

“入驻之后,育成加速器不仅给我们免了房租,还帮我们多方对接资源和政策,推动公司走上发展快车道。”守愚科技总经理周吉祥说。

专注于智能制造、文创、大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的第一创客,不仅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代办工商注册、法务和政策咨询、财务代账等基础性孵化服务,还通过“产业直通车+创新直通车”模式,以及“老马精兵营”等品牌活动,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提升、资本对接、商业模式培训、市场开拓等深层次孵化服务。

“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会通过项目诊断等形式,积极为我们挖掘技术应用场景、诊断项目后期问题,帮助我们加快技术开发进度,缩短项目产品化的时间,还帮助我们逐步完善知识产权布局。”第一创客在孵企业、重庆远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唐云建表示,得益于专业优质的孵化服务,目前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为更好发挥孵化器的各项功能,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牵头、多部门配合,正在积极推动大学城信息技术及数字文创、西永集成电路产业、科学谷前沿科技、金凤生物医药及检验检测、含谷智能制造5大产业孵化集群建设,着力优化孵化培育生态,吸引优秀的企业和创业团队落户科学城。

“自科学城启动建设以来,我们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将政策力度转化为市场主体‘体感温度’,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聚合。”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科学城将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探索“政、企、金、产、学、研”高度互动的创新产业发展体系,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种子项目的通道、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的通道、创新创业与金融支持紧密对接的通道、科研人员成长为企业家的通道,以更大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首席记者 张亦筑)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