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利用AR、MR技術讓文物“活起來”,打造的《古蜀幻地》火爆出圈

連偶科技:一匹來自重慶的元宇宙“黑馬”

2023年02月09日07:4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在連偶(重慶)科技有限公司體驗中心,技術人員正通過混合現實眼鏡對三星堆文旅產品進行測試更新。(攝於1月10日)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企業名片>>>

連偶(重慶)科技有限公司

連偶(重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5G+XR”(即元宇宙)產業孵化、產品研發和服務的企業,“幻地·中國”是其旗下元宇宙品牌,目前已與三星堆博物館合作《古蜀幻地》、與貴州西江千戶苗寨共同打造《西江幻地》,以及在重慶沙磁巷落地《王府幻地》項目等。去年底,連偶科技開發的《古蜀幻地》榮獲由騰訊數字文化實驗室、騰訊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產業技術研究院聯合發起的“探元計劃”2022優秀案例,成為西南地區唯一獲獎公司。

眼前,古蜀民圍著神樹祈禱,三足金烏在天空飛翔﹔耳邊,“虛擬講解員”講述著文物的“前世今生”……今年春節期間,來自西安的陳女士在四川三星堆博物館,戴上MR(混合現實)眼鏡,仿佛穿越回3000多年前的古蜀國。

“我感受到從未有過的震撼。那種置身其中的感覺,加上耳邊蕩氣回腸的音樂,眼淚一下子就流了下來。”她感嘆道。

讓陳女士有身臨其境體驗的,是去年火爆“出圈”的全球文博領域首部MR導覽電影——《古蜀幻地第一章——青銅神樹》(簡稱《古蜀幻地》)。鮮為人知的是,這部電影是重慶兩江新區照母山下的一家小微企業——連偶(重慶)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連偶科技”)自主開發的。

創新

將虛擬情景融入現實場景,帶來獨特體驗

2015年,在上海電視台工作的楊建鬆,無意間接觸到混合現實眼鏡HoloLens眼鏡。前所未有的奇妙體驗讓他意識到,AR(增強現實)技術已初步具備民用化的條件,奠定了他由新媒體轉行科技公司的決心。

兩年后,楊建鬆辭職,招兵買馬30多人創立了連偶(重慶)科技有限公司,將“讓虛幻融入生活”作為公司創業核心。那時,大眾消費領域的技術和場景應用還不夠成熟,楊建鬆的創業之路走得十分艱辛。

2021年,正當楊建鬆灰心喪氣時,轉機來了!

連偶科技駐四川辦事處向總部反饋一條信息:三星堆博物館正謀求新一代元宇宙技術,希望以不同於其他博物館的形式展現璀璨深厚的青銅文明。

得知此消息后,楊建鬆立即帶領團隊上門拜訪。然而,在此之前,國內排名前三的MR專業服務提供商已經與該博物館接觸。在四家競標企業中,連偶科技是最不起眼的“小蝦米”。

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

“當其他企業忙於推銷他們的元宇宙成功案例時,我們公司為三星堆博物館量身定制了個性化產品。”楊建鬆告訴記者,他的團隊花了兩個月時間,為三星堆博物館制作了一個3分鐘的演示版。演示版將AR技術與三星堆文化充分結合,深深打動了三星堆博物館方面。

此后,經過近半年交流,雙方達成共識:在全球率先推出以MR電影形態為主的全新文物游覽和體驗方式,讓游客“一邊看文物、一邊看電影”,感受氣勢恢宏的三星堆千年文化。

“將AR、MR技術運用於博物館的文物還原,對其進行三維立體呈現在我國並不鮮見,隻不過大多數作品的應用場景較為簡單。”連偶科技研發部總監林祥俊說,連偶科技的創新在於,讓虛擬情景融入現實場景,不僅讓游客以三維立體的形式了解三星堆文物,還能進入到虛實結合的世界中,體會到浸入式體驗導覽電影帶來的奇幻感受,搭建現代人了解文物、探索文物的時空隧道。

得益於三星堆博物館的影響力,連偶科技順利吸引到A輪投資,獲得上千萬元資金注入,化解了公司的生存危機。

攻關

對復雜環境進行技術優化,倒逼自身“升級”

雖然連偶科技拿到了三星堆項目,但由於國內考古界對三星堆仍有許多未解之謎,將電影故事和嚴謹的文物考古研究結合起來,找到結合點並不容易。

合作拓展部副總監羅瑾棟回憶,連偶科技團隊是群搞技術的人,不少人對三星堆的了解僅停留在課本及新聞上。為讓作品禁得起考古科學推敲,“門外漢”們開始“惡補”三星堆歷史文化。短短3個多月時間,團隊工作人員常駐三星堆博物館,每天幾乎從上午8點討論到第二天凌晨,600多頁的考古資料成為大家的枕邊讀物,劇本創作師在睡覺的時候都夢到了劇中人物。

解決了劇本內容的問題,新的挑戰接踵而至。

林祥俊介紹,三星堆博物館全景測繪面積達7000多平方米,大空間、大場景所帶來的挑戰遠遠大於公司之前制作的小場景沙盤。同時,場館內光線較為昏暗,無論是MR眼鏡的SLAM(空間定位)技術,還是通過雲端的點雲定位技術,都無法很好地解決MR眼鏡昏暗的環境下視覺識別精度問題。如此一來,就會出現畫面傾斜、音畫不同步等問題。

技術定位的難題該怎麼破?

基於三星堆博物館“古蜀幻地”項目遇到的前所未有的開發難度,連偶科技最終聯系上一家國內AI獨角獸領軍企業,一同為三星堆博物館提供技術方案及服務。遺憾的是,當時業內並沒有人做過如此大規模的場景,也沒有廠家針對類似復雜環境進行技術優化。無奈之下,連偶科技決定進行自我研發,並經歷了長達半年、四至五輪的技術突破和版本迭代。

“我們預測游客行為,優化步伐、路徑計算,即時疊加周邊環境和圖案識別,彌補了在昏暗環境下傳統視覺識別算法造成的誤差。”林祥俊介紹,使用連偶科技的算法進行二次優化之后,MR電影定位誤差從原來的150至250厘米/百米降到100厘米/百米以下,也就是每100米范圍內誤差僅為1米。“無論游客怎麼走都能確保他看到最佳畫面,這一技術在業內屬於首創。”

去年4月,《古蜀幻地》推出后迅速走紅,連偶科技因此成為數字文旅領域的“黑馬”。看到連偶科技一次次倒逼自身“升級”,與其有過合作的國內頂尖MR眼鏡企業工作人員忍不住贊嘆:“你們比我們還專業,抬高了行業技術的天花板!”

目標

深耕數字文旅元宇宙賽道,爭取5年內上市

與三星堆博物館的合作取得成功后,連偶科技堅定了其在數字文旅產業中開拓的決心。

在楊建鬆看來,元宇宙是一個有數萬億美元的新興市場。連偶科技身處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的大西南,如果用元宇宙技術講述神秘久遠的古蜀文明、藏羌文化、苗文化,將大大提升傳統文化的傳播效果,在數字文博領域中闖出一番天地。

借《古蜀幻地》之東風,連偶科技與貴州西江千戶苗寨達成戰略合作,分期打造以苗文化為基礎的元宇宙數字娛樂商業體《西江幻地》,這是全球首個在同一景點上同時囊括AR/VR/MR三種業務形態的文旅元宇宙項目,去年10月一期工程上線。此外,展示宋朝風情的“王府幻地”MR劇本殺,也於今年初在重慶沙磁巷試運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數字經濟的表現形態之一,也是當下的熱門賽道。”楊建鬆表示,連偶科技將響應黨的二十大報告號召,在基於元宇宙的空間互聯網核心應用上守正創新、深耕發展。

楊建鬆稱,“十四五”時期,連偶科技將在兩大領域發力:一是搶佔數字文旅元宇宙賽道,打造數字文旅元宇宙“幻地·中國”品牌,幫助各大景區實現數字化升級﹔二是發力基於運營商雲網資源平台的數字娛樂元宇宙,與三大運營商合作開發適用於家庭娛樂的新產品。

如今,連偶科技團隊已發展到60多人,該公司將爭取未來五年內上市,打造全國元宇宙產業發展的“新標杆”。

調研組成員:張永才、張紅梅、曾立、陳鈞、吳剛、黃光紅、白麟、王天翊、楊駿、夏元、申曉佳、廖雪梅、楊永芹、賀子桓

執筆:廖雪梅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