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智博会开幕 渝北首次设立元宇宙体验展区

2022年08月23日10:52 |
小字号

渝北展馆。邹乐摄

渝北展馆。邹乐摄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8月22日至24日在重庆举行。渝北区组织25家企业亮相智博会,展现渝北最新发展成果。今年,渝北展厅最大的亮点是首次设立了元宇宙体验展区。

渝北展位在N2馆智慧城市展区,面积350平方米。展台分为渝北印象展区、智能制造展区、智慧城市展区、元宇宙体验展区,共展示企业25家。其中,智能制造展区17家,智慧城市展区6家,元宇宙体验展区2家。

渝北在本届智博会上亮相的项目,汇聚了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领域内国内外领先的先进工艺技术、高科技产品、智能化管理体系,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新成果、新平台、新案例、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在政务、民生、交通、教育、文旅等方面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化应用场景等内容。

其中,最亮眼的是渝北将元宇宙这一当前全球关注焦点搬进了展厅,展示了渝北企业对于元宇宙的应用。在工业元宇宙方面,国器智眸展示了基于工业安全操作系统云的软硬一体工业视觉智眸+解决方案,是一款聚焦工业互联网检测、引导、识别和测量等工业视觉领域先进技术,以应用场景定义云边端软硬一体化产品。

紫光建筑云展示的建筑元宇宙以数字孪生城市CIM平台为城市底座,以数字三维模型为载体关联社会实体、建设行为、监测感知等相关信息,构建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洞悉现实发展中的问题,由虚入实、智能操控,反向作用物理城市。搭建“全数据,汇融合,善治理,促应用”一体化体系,更有效的实现城市各行业、各领域大数据的汇聚融合,赋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等全生命期的智慧创新应用,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还有两个元宇宙体验更值得期待。中国系统展示Meta Sports云动体旅赛事平台,是中国系统联合体育产业合作伙伴打造的虚拟赛事产品,通过线下运营的城市运动场馆、社区空间、学校及工会俱乐部等地部署Meta Sports自研智能硬件产品,用户通过线上参与专业虚拟赛事,赛道融合中国系统开发的数字孪生复用场景,高度还原线下的GIS、景点赛道及人文风貌,为数字体育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孪生复用带动合作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同泰数智文化带来的重庆之门-山城少年-沉浸式空间项目可能会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关注。《山城少年-沉浸式空间》是中国首个以电影级别为标准打造的沉浸式体验空间,是西南地区对于数字科技推动文旅文创的重要尝试。其内容构建了一座以重庆为蓝本的未来都市,感受身临其境的城市科技感。突破性的体验内容,如同经历一场震撼的未来之旅,有一瞬千里的沉浸代入感。该展项搭建一键切换内容的数字平台功能,可以为重庆的数字内容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科技展示平台功能。

智博会期间,渝北区还将承办第四届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开放创新共谱华章工业互联网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参与智博会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等重大活动。(陆世玲)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