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渝昆高鐵川渝段“四電”工程正式啟動

2023年02月1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渝昆高鐵川渝段首根接觸網杆吊裝到位。實習生越倚航攝

渝昆高鐵川渝段首根接觸網杆吊裝到位。實習生越倚航攝

人民網重慶2月19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2月18日,在渝昆高鐵重慶永川區施工現場,施工人員將首根接觸網杆穩穩吊裝到位,標志著渝昆高鐵川渝段供電、通信、信號、電力“四電”工程正式啟動,為全線貫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悉,渝昆高鐵川渝段“四電”工程全長292.082公裡,由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涵蓋電力變電、接觸網、通信信號、信息、災害監測和相關配套房建等多個專業。需新建設備用房16063平方米,接觸網杆組立13176根,承導線架設729條公裡,各類光電纜敷設5385條公裡,通信鐵塔組立75座。

京昆高鐵西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四電”工程的啟動也標志著線路開通時間越來越近。目前,渝昆高鐵川渝段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橋梁工程完成設計的94.5%,隧道橋梁工程完成設計85%,全線施工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據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廖小平介紹,“四電”工程是高鐵建設中通信、信號、電力和電力牽引供電工程的總稱,是整條高鐵的“中樞大腦”和動力之源,高鐵列車通過車頂的受電弓獲取接觸網上的電能為列車提供動力,是高鐵運行的基礎,其工藝和標准有很高的要求。

為此,項目將投入使用“智慧工地平台”,通過智慧工地的建設結合工程情況進行項目管理,立足項目現場實際需求,把北斗,計算機技術、物聯網、網絡技術、視頻處理、大數據、雲計算、VR&AR、AI人工智能、BIM的虛擬建造技術等技術互相結合,提升現場管理水平,降低項目運行風險。

渝昆高鐵是全國高鐵網“八縱八橫”之一的京昆通道重要組成部分。全線建成通車后,將橫貫滇、貴、川、渝等省市,成為我國西南地區對外開放的便捷大通道,對促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和民族團結進步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