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走進區域看發展

重慶渝北:讓“臨空”展翅“迎風起飛”

胡虹 焦磊
2023年02月21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渝北區將充分利用好臨空優勢帶來的過往人流,提檔升級高端商務商業,加快建成低碳人文國際臨空都市區。”重慶市渝北區臨空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曹章說。

作為全國第四個獲批的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重慶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下簡稱《實施方案》)於2022年9月5日正式發布。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000億元,臨空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50%,進出口總額達到2000億元,全面建成創新驅動、開放引領、宜居宜業的臨空經濟示范區。

制定“時間表”畫出“施工圖”的臨空經濟示范區打造進度如何?2月20日,“走進區域看發展·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活動走進重慶渝北區,探訪當地在推動重慶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的進展。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效果圖。渝北區網信辦供圖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效果圖。渝北區網信辦供圖

鳳凰展翅 提升“空中”競爭力

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建設現場,建設者們鉚足干勁,在各自的崗位忙碌著。重慶採訪團的記者們看到,T3B航站樓的鋼結構主體工程基本完成,鳳凰展翅、蓄勢騰飛的航站樓輪廓已然呈現在眼前。

重慶江北機場T3B航站樓項目位於重慶江北機場東航站區T3A航站樓北側約2公裡處,項目由中建八局承建,是全球面積最大的單體衛星廳,建筑面積約36萬平方米,地上4層,地下2層。

地下2層為T3B設備管廊下夾層,主要功能包括:設備用房,設備管廊。地上1層為站坪層,主要功能包括:非正常航班候機廳,站坪塔台等﹔2層為到達層,主要功能包括:國內旅客到達廊,國內旅客下夾層候機區,國內旅客中轉區,商業餐飲區﹔3層為出發層,主要功能包括:國內旅客候機廳,商業餐飲區,室外庭院﹔4層為商業夾層,主要功能包括:兩艙休息室,商業餐飲區,室外景觀平台。

“今年,項目將完成項目土建工程、鋼結構工程、屋面工程,實現斷水封圍,各專業施工全面展開,航站樓外觀形象基本形成。預計明年底,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將全面建成。”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擴建指揮部副指揮長、總工程師肖鋒介紹。

屆時,江北機場將形成4條跑道、4座航站樓的布局,滿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飛機起降58萬架次、貨郵吞吐量120萬噸的需求,將進一步提升運行保障能力和重慶機場交通的便捷性,有力助推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更為臨空經濟提升“空中”競爭力。

在一旁的新加坡航空(重慶)保稅航材分撥中心同樣繁忙。該中心全國首創了“以航空公司為單元”的保稅航材監管模式。

“按照原有保障模式,新加坡航空公司的保稅航材在不同區域間調配需要分別向各地海關備案和申請,業務手續繁瑣。同時,有的飛行航點沒有保稅倉庫,無法存放保稅航材,需要隨機攜帶佔用運力,保障效率低、運營成本高。”重慶江北機場海關值機科科長李璐介紹,項目啟動以來,已有價值700余萬元的保稅航材由新加坡運至分撥中心,並向分撥點進行調撥,企業航材保障運營成本降低20%以上。

重慶臨空經濟示范區核心區C4片區。人民網 胡虹攝

重慶臨空經濟示范區核心區C4片區。人民網 胡虹攝

游龍穿行 加大“優質活水”注入

重慶臨空經濟示范區作為全國首批兩個臨空經濟示范區之一,全域147.48平方公裡全部位於渝北行政區域內。近年來,渝北區一直對照“一核五區”功能分區對臨空經濟示范區進行建設。其中“一核”即臨空經濟示范核心區,面積42.21平方公裡,是臨空經濟集聚展示窗口。主要依托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重點發展航空總部、航空客貨運輸、航空維修檢測與培訓、航空展示、航空配餐及航空服務等。

而位於江北機場北部臨空經濟示范區核心區C4片區,則是渝北大力發展臨空物流業的展現。這裡是中新航空產業園和中國(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重慶自貿區、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等國家戰略的重要承載地,著力發展航空物流產業集群。

高質量的招商引資,為示范區產業發展注入了“優質活水”。

“C4片區總面積2.05平方公裡,目前已經引進了順豐西南運營總部、萬科重慶臨空智能冷鏈物流產業園、普洛斯西南航空智慧物流大樞紐產業園等項目。”重慶臨空經濟示范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朱亞梅介紹:“上述項目投資總額共計76億元,3個項目均已分別完成一期用地的摘牌,已進入開工建設階段。”

與此同時,江北機場同步引入全貨機運力,增添無人機、研發、結算,以及先進冷鏈技術和大數據技術應用。

其中,萬科冷鏈物流項目一期總投資4.5億元,佔地175畝,建筑面積6.8萬方,已於2022年8月投用,成為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獲批以來的首個建成項目。普洛斯項目總投資5億元,佔地218畝,建筑面積10.4萬方,預計將於2023年7月建成投用。順豐項目總投資3億元,佔地111畝,建筑面積6.6萬方,預計2024年完工。

“預計在2025年,C4片區將全面建成100-150萬方航空物流產業集群,打造西部領先的綜合性航空物流樞紐。”朱亞梅說。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