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走進區域看發展

一條高鐵線 讓川渝石窟文化串珠成鏈

2023年02月2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大足石刻站建成后效果圖。大足區網信辦供圖

大足石刻站建成后的效果圖。大足區委網信辦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23日電 (胡虹、焦磊)“成渝中線高鐵全面建成通車后,重慶大足到四川安岳隻需要十幾分鐘。觀賞完大足石刻規模宏大的千手觀音,就可以坐高鐵去看安岳石窟精美的紫竹觀音。”2月22日,“走進區域看發展·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採訪團來到重慶大足,了解成渝中線高鐵如何帶動當地產業,讓川渝石窟文化串珠成鏈。

據了解,成渝中線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位於已開通運營的成都至重慶高鐵和成都至遂寧至重慶鐵路中間,路網地位十分重要。

成渝中線高鐵於2023年1月8日正式開工,全線長291.3km,重慶段102.698公裡,四川段188.6公裡,橋隧比例84.94%。線路從既有的重慶北站引出,新建車站6座,分別為重慶科學城、銅梁、大足石刻、四川安岳、樂至、簡州,最后引入既有的成都站。

“成渝中線高鐵大足石刻站位於大足城區與石刻景區之間,分別距大足城區5公裡,大足石刻景區大門0.8公裡。建成投用后將極大方便國內外游客參觀大足石刻,以及人民群眾便捷出行。 ”重慶市大足區交通局副局長謝吉生說。

採訪團了解大足石刻站建設情況。人民網 胡虹攝

採訪團了解大足石刻站建設情況。人民網 胡虹攝

謝吉生介紹,成渝中線高鐵建成投用后,大足將擁有一南一北兩個高鐵站,相比大足中心城區至成渝高速鐵路大足南站的近1個小時車程,到成渝中線高鐵大足石刻站也就10分鐘,通過大足石刻站最快到重慶中心城區20分鐘,到成都主城區40分鐘。同時,極大助力大足構建“成渝中軸綜合交通樞紐”,快速融入成渝雙城綜合交通樞紐。

“我們圍繞大足石刻站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城。”大足石刻文化城管委會副主任周宇說。大足區以大足石刻站作為基點規劃建設核心區,打造集綜合交通樞紐、文化旅游、商業休閑、品質民宿等於一體,建設站城一體、產城景文融合發展的‘未來城市封面’。“成渝中線高鐵建成后將會吸引更多游客,預計日均游客量可以從目前的約8000人提升至1萬人以上。”

然而,一直以來,大足都扮演著川渝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橋頭堡”的角色。

大足石刻游客中心8K球幕電影《大足石刻》畫面。人民網 胡虹攝

大足石刻游客中心8K球幕電影《大足石刻》畫面。人民網 胡虹攝

近年來,大足牽頭舉辦川渝石窟保護學術研討會、川渝石窟保護技術與文化挖掘研討會和2022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川渝地區主場城市活動。

全力推進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建設,與資陽共同謀劃包裝石刻文創園區、大足安岳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糧藥合作示范園區、川渝石窟寺保護傳承與科技創新3個項目納入2022年度川渝共建項目,累計完成投資50.9億元。

“我們全面梳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及各專項規劃方案,謀劃大足石刻綜合客運樞紐、川渝石窟寺國家遺址公園(重慶片區)等8個項目納入儲備庫。”周宇說。此外,與資陽聯合舉辦項目推介活動,發布“資大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投資機會清單”,總投資1400余億元。

下一步,當地將借助大足石刻文創園、川渝石窟寺國家遺址公園(重慶片區)等平台,持續推進資大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大足片區)5大類68項重點任務。積極推動川渝石刻文創園等5個共建項目,推進大足石刻文創園納入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名錄。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