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大足石刻研究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座谈会

2023年01月05日16:24 |
小字号

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座谈会。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座谈会。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1月4日,“薪火相传七十载 奋力铸就新辉煌”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座谈会在大足区举行。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大足石刻研究院70年来的工作情况,中共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幸军分别致辞,对大足石刻研究院七十年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足石刻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寄予了殷切期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克忠、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郭旃等文博界知名专家专门发来了祝贺视频和贺信。

1952年11月12日,经大足县政府批准成立大足县文物保管委员会。1990年,大足县文物保管委员会成为县处级的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2019年,升格为副厅级的大足石刻研究院。

70年间,大足区开展了三次文物普查和数次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大足文物的家底,也使大足石刻从20世纪50年代所知的十多处,增加到141处,始凿年代从晚唐提前到初唐。

70年间,大足石刻在保护维修上,围绕石窟渗水、岩体失稳、石质风化等突出病害,相继开展了上百项保护工程,在一定程度上使石刻病害得到有效遏制。大足石刻正在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的方向转变,从传统工程性保护向科技保护、数字保护跨越,同时,向文物本体所依存的自然、人文环境及其历史信息的保护拓展。此外,大足石刻研究院还与意大利、日本等文物保护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

70年间,大足石刻在学术研究上成果显著。历时16年编撰出版的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工程、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1卷19册《大足石刻全集》考古报告,填补了我国大型石窟寺编写和出版系列考古报告的空白。特别是以大足石刻为中心,涵盖巴蜀石窟研究的“大足学”的构建,将大足石刻研究上升到了体系和学科的高度,形成了“北有敦煌学,南有大足学”的双星格局。

此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足已经构建起党委政府主导、各级各部门广泛参与支持、文物部门具体负责的长效工作机制,文物管理已经从死看硬守发展到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立体防护,特别是《大足石刻保护条例》的实施,标志着大足石刻保护管理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在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举办的《足音铿锵——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该展共分为“守护·薪火相传”“保护·千秋功德”“阐释·挖掘价值”“弘扬·文化共享”四个主题单元,回顾了从1952年成立最早的大足石刻文物保护机构至今,70年来在大足石刻文物管理、文物保护、文物研究及文物利用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辉煌成果,展期持续3个月。(李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