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匠艺东方”大足特展在重庆市规划馆开展

2022年07月24日14:51 |
小字号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李波摄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李波摄

7月24日,由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委主办的精美的石刻会说话——“匠艺东方”大足特展在重庆市规划馆正式开展。

本次特展以匠心匠艺为核心概念,划分“艺术文创区”“石刻匠艺区”“风物特产区”“资源展示区”四大展区,通过实物、图片、视频、光影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大足的文旅资源、非遗传承、文创精品和特产风物。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大足一直以来都在不断探索如何以更有温度的方式让石窟艺术走下崖壁。

今年年初,大足区委区政府提出,大足石刻要走进重庆城市功能‘六张名片’,要让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在重庆持续绽放。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足,爱上大足,开启石刻之旅,对话精彩世遗!”

特展现场,半透的纱质挂幔上印制出了大足石刻的具有代表性的各石窟的造像,或端庄典雅或慈悲肃穆,仿佛让崖壁上的千年石刻真的来到了游客面前,感受其震慑人心的伟大与魅力。

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足棕编、大足剪纸、大足影雕,观音竹帘画、观音水晶内雕、叶雕、葫芦烙画、千手观音织绣画、菩提树绣框画等工艺品琳琅满目。

石刻匠艺区内,国家级非遗项目大足石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能风的石雕作品,灵动鲜活、姿态各异、令人赞叹。

近年来,大足把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利用作为全区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以世界遗产的高度与全球对话。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世界知名研究院,全力做靓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努力将大足打造成国际文旅名城。(李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