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大足石刻文物医院正式亮相

2022年06月11日15:31 |
小字号

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张玮摄

  建设文物全科医院,石刻“诊疗”更科学。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大足石刻文物医院首次正式亮相。大足石刻研究院将全力构建一所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理念相结合,文物修复与公众展示相辅相成的“文物全科医院”。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刻造像的总称,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刻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大足石刻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石刻就像人一样,它也需要定期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疗。

  文物医院,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文物看病、修复文物的地方。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坐落于大足石刻游客服务中心二层,占地面积近1600平方米,立足大足、面向西南、辐射东南亚,主要开展大足石刻保护科学技术的研究与攻关,传承、创新、引进石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指导大足石刻保护修复工作。

  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内设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室、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保护与修复成果展示室等四部分。它在传承文物修复技艺传统的基础上,还融入了先进的现代科技,各种文物“诊疗”设备应有尽有。患病文物经过科学“体检”后,病害分析更加准确,治疗过程更加科学。

  “文物医院建成投用后,将让更多患病文物的生命得到延续,焕发出新的活力。”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表示,大足石刻文物医院的建立,可以进一步提升大足石刻保护修复的科技含量,同时也是对大足石刻几十年的经验和技术进行总结,文物医院将辐射到川渝地区,乃至全国各地,进而为建设南方石窟科研基地打下坚实基础。(李东、陈柯男)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