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足:校园开劳动课 “萌娃”茁壮成长

2022年05月19日14:27 |
小字号

龙岗一小的孩子们正在上烹饪课。李海摄

  “小羊,小羊,快来吃饭啦……”近日,在大足区海棠幼儿园的“兔先生菜园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拔草、喂羊,还有的孩子则在晾晒被子、清洗餐具……他们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快乐。

  这是海棠幼儿园特有的“森呼吸”园本课程。“大自然就是活教材,在自然中的劳动,对孩子的成长具有特别的价值。”海棠幼儿园“森呼吸”课程负责人颜文瑾说,劳动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其终身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海棠幼儿园创办于2021年,办园之初就将劳动教育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把活动当“课”上,把“课”当游戏玩,让幼儿逐步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劳动意识。在生活化的课程影响下,不少家长也惊喜地发现,小宝贝学会了自己穿衣服、穿鞋子、用筷子吃饭、整理玩具等。

  海棠幼儿园园长胡晓红表示,下一步,幼儿园还将在园所层面,建立与学校劳动教育相匹配的制度,进行有效创新,如校本课程建设、劳动教育的家园合作、教师管理制度,整理符合幼儿学习发展规律的劳动教育经验做法等。

  龙岗一小的劳动教育课程也已开展多年。据该校德育主任张久婕介绍,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学校开设了与之相应的劳动课程。低段一二年级的学生学习整理书包、课桌,中段三四年级的学生主要侧重保洁、种植、养殖,高段五六年级的学生则从创意出发,设置了木工、烹饪等课程。

  学校不光有课程安排,还有实践基地。龙岗一小西街校区专门规划了数十平米的种植养殖基地,种植蔬菜、绿植,从种植到收获,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全程参与,既能体会劳动的艰辛,也能收获丰收的喜悦。位于龙岗一小南山校区的创客中心,学校购置了专业的木工、烹饪设备,学生在学习技术的同时,还能自制木质物品、烹煮食物等。

  其实,不仅在幼儿园、小学,我区各中学也有劳动课的身影。

  大足中学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创新基地资源,开展种植实践、远足、内务整理等活动。下一步,该校还将开发更丰富的劳动实践课程,增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多元、特色、优质发展。

  复隆实验学校以荷为主题打造了实践基地,学校组织综合实践活动时,学生会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观察周围的事物,增长他们的农业科普知识。在实践基地开展种植活动,学生还能体会收获的喜悦,从而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劳动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区内各学校均设劳动实践基地,旨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着重看他们在思想意识、精神品质上有什么收获,是否形成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习惯,从而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张玮)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