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大足 做靓文化会客厅 建强“两高”桥头堡

2022年05月2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庆市大足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联动渝西、川东周边的桥头堡城市。这里历史悠久、山川毓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撑、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地,大足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国际文旅名城

  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大足一张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在这张“金字招牌”的带动下,一幅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的画卷在大足徐徐展开:龙水湖旅游度假区跻身市级旅游度假区;十里荷棠·山湾时光等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成功举办。

  未来,大足将聚焦国际化,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一流,不断擦亮大足石刻“金字招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世界知名研究院,做靓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

  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是打造文化会客厅的基础。大足将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努力使其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打造文化会客厅,既要有“颜值”,也要有“价值”。大足将不断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步伐,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承担国际国内重点科研项目,引育专业人才,挖掘大足石刻的内涵价值,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究新高地,用文化对话世界,提升会客厅价值。

  此外,大足将加强国际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等方式,让大足石刻“走出去”,提升文化会客厅知名度。同时,大足还将联动重庆武隆、南川和四川成都、乐山、眉山、资阳等地,加快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让文化会客厅有特色。

  坚持守正创新 建设特色产业高地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实施,处于成渝相向发展战略腹心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的大足,正迎来大有可为的新阶段。未来,大足将秉持“实业为本、制造强区”理念,围绕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持续发展五金、汽摩、智能、锶盐、文创等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建成全市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中国西部石刻文创产业基地、世界锶盐新材料生产基地,建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与此同时,大足将深化与毗邻地区之间的合作,下好区域联动“一盘棋”。牵头成立的成渝轴线智能制造联盟,已吸纳近100家企业加入;联合四川资阳、简阳等地共建大足黑山羊产业基地、柠檬产业示范带等,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秉承以人为本 争当城乡融合典范

  走进大足城区,香国公园、西禅体育公园等城市公园景色宜人,“十里景观十里城”的花园城市雏形初现;漫步城区北郊的“棠香人家”,百亩海棠漫山遍野,农家小院整洁干净,乡村公路与健身步道蜿蜒其间,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大足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未来5年,大足将以成渝中线高铁大足石刻站为基点,高起点规划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塑造站城一体、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的“未来城市封面”。打造山水人文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美丽宜居之城,加速产业集聚、人口汇聚,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最优空间和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四宜”高品质城市,力争未来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高品质生活示范地。

  数据来源: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6日 10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