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履職故事

彭靜委員:好提案都來自“深調研”

2023年02月2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彭靜委員。受訪者供圖

彭靜委員。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23日電 (劉政寧)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這段時間,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律師協會監事長彭靜十分忙碌。早上9點剛過,彭靜將所在律所一天的工作安排完畢后,略作收拾便出了門。

這一天,她的行程安排得很緊湊:前往石橋鋪街道張坪社區養老服務站、柏林社區養老服務站,通過“一對一”隨機重點走訪,調研“智慧養老平台”、家庭養老照護床位服務,以及養老服務站內助浴、助餐、助行、護理服務和家庭養老床位建設等方面的情況。這些調研,是為即將召開的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做准備。

“好提案都來自‘深調研’,這是我多年來從事政協委員工作的體會。”作為連任了三屆的全國政協委員,彭靜近兩年持續在關注社區養老的問題。“這是因為在日常工作中會接觸到很多涉及獨居老人的案例。”彭靜說,他們中或因子女在外留學得不到妥善照顧,或因子女工作忙碌而無暇顧及,有的老人甚至猝死家中卻無人知曉。這些獨居老人的遭遇令人感到惋惜,因此他們的居家安全亟需關注。

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人,老年人的日間照料和身心健康事關每一個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發展。基於律師職業的特殊性,彭靜在接觸的案例中,深切感受到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社會(社區)服務供給“不適老”之間的矛盾亟待破解。因此,萌生了深入基層社區,走訪調研社區養老問題的想法。

在2022年的全國政協會議上,彭靜提出了“關於建立適老性綜合評估標准、提升社區養老服務能力”的提案。今年,彭靜再次把目光聚焦該領域。考慮到社區養老服務在老人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供給與需求往往受阻於“最后一米”,使老人往往出現助浴、助餐、助行等方面的困境,因此,彭靜經與社區協調聯系,再次確定了詳細的走訪調研計劃。

在走訪調研過程中,彭靜重點關注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救助情況,通過社區了解到他們的家庭住址后,前往他們家中,與其進行深入交談,詳細了解他們通過社區養老服務站獲得的救助情況。

“楊正瓊老人是九龍坡區石橋鋪街道張坪社區的居民,我從社區養老服務站去她家裡看了看,步行隻需要四五分鐘,一旦老人有需要,服務站的工作人員幾分鐘內就能趕到老人的居住地提供幫助。”彭靜說:“這給我的啟發很大,通過救助站提供的助浴、助餐、助行系列服務,以及護理服務、家庭養老床位的建設等等,讓老人們能實際享受到床邊身邊周邊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結合走訪調研的情況,彭靜計劃今年就促進社區與養老機構的資源整合,加強對老年人的人文關懷,提升社區養老綜合服務能力等方面,從更加微觀的視角提出“關於提高社區養老服務可及性”的提案,以促進社區養老服務過程中出現的實際問題能得到重視與有效解決。

由於身為律師,加上同身為女性的緣故,彭靜在工作中還接觸到大量前來尋求法律援助的婦女兒童。在接觸越來越多的婦女兒童群體后,她逐漸發現,他們中的許多人往往由於缺乏法律常識而無法有效維護自身權益。身為全國政協委員和執業律師,她自然而然肩負起幫助他們解決好這一“痛點”的社會責任。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彭靜在重慶婦聯、重慶市律師協會女律師工作委員會的支持下,發起成立了“重慶婦女兒童維權律師團”,並出任團長。15名律師受聘成為首批成員,無償為需要幫助的婦女兒童提供法治宣傳、專業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多年以來,在彭靜的大力呼吁下,重慶律師行業中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律師陸續加入這一團體,針對權益受害的困難婦女提供“一對一”法律幫助、免費代理法律訴訟、調解家庭矛盾、與未成年人保護法律志願者合作……如今,服務團成員已達400多人,足跡遍布重慶20多個區縣。

“婦女權益保障法的真正目的和意義在於實施。”彭靜認為,有必要為婦女權益保障法的實施做好配套制度建設,加大婦女權益保障力度,今年計劃向全國政協會議提出“關於推進婦女權益保障法實施 加強婦女權益保障”的提案。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