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將持續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

2023年03月0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3日電 (劉政寧、許琳珮)貨交了,錢還沒給﹔工程完工,賬款遲遲不結……這些拖欠賬款的行為,讓中小企業“壓力山大”。

為建立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的長效機制,運用法律手段根除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症結,重慶充分發揮重慶市人民政府民營企業維權投訴中心作用,建立投訴服務平台(https://wq.cqsme.cn),設立維權投訴和拖欠賬款投訴窗口,開通受理熱線(023—67517976),聯動12345政務服務熱線、“互聯網+督查”等平台,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受理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拒絕或延遲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投訴和咨詢。2022年,該維權投訴中心受理拖欠投訴136件,涉及投訴金額4.2億元,當年底前全部化解。

自2022年5月起,重慶抓緊抓實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通過三次全面排查,共排查重慶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貨物、工程、服務款項共1272件,拖欠金額54567.32萬元。截至2023年2月底,已化解金額54567.32萬元,化解率為100%﹔已清償金額52077.45萬元,清償率為95.44%。

“今年重慶將持續開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各區縣要組織開展清欠工作情況‘回頭看’,適時開展企業回訪和實地核查。”重慶市經濟信息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區縣在今年上半年還需再次組織對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全面排查,對排查出來的拖欠問題,建立台賬,集中化解。

同時,今年重慶將加大投訴線索辦理力度。其中,各區縣對於無分歧賬款,努力做到應清盡清,確有困難的,要簽訂還款協議或明確還款計劃,及時跟蹤核查,確保賬款清償到位。對於有分歧賬款,要加強協調,力爭形成還款協議。對於進入司法程序的拖欠問題,要加強與法院系統對接,推動將案件列入到“快立、快審、快執”綠色通道,盡快案結事了。

此外,重慶各區縣還將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與根治欠薪工作的協調聯動機制,在受理處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投訴過程中,優先清償所拖欠的農民工工資,防止因拖欠工程款發生農民工工資拖欠。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將持續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
  人民網重慶3月3日電 (劉政寧、許琳珮)貨交了,錢還沒給﹔工程完工,賬款遲遲不結……這些拖欠賬款的行為,讓中小企業“壓力山大”。 為建立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的長效機制,運用法律手段根除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症結,重慶充分發揮重慶市人民政府民營企業維權投訴中心作用,建立投訴服務平台(https://wq.cqsme.cn),設立維權投訴和拖欠賬款投訴窗口,開通受理熱線(023—67517976),聯動12345政務服務熱線、“互聯網+督查”等平台,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受理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拒絕或延遲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投訴和咨詢。…
川渝共青團啟動"河小青"長江上游生態保護行動
  “河小青”青年志願者在長江邊撿拾垃圾。共青團重慶市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日電 (胡虹)3月2日下午,由共青團重慶市委聯合重慶市水利局、四川團省委、四川省水利廳等單位發起實施的“同飲一江水 共護母親河”十萬名川渝“河小青”長江上游地區生態保護行動在九龍坡區建設港務碼頭正式啟動。…
重慶加快推動川渝市場一體化發展
  人民網重慶3月2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3月2日,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會上,重慶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唐英瑜介紹,今年重慶將完善“市場准入異地同標”便利化機制,推出川渝“營商雲地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