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川渝共青團啟動"河小青"長江上游生態保護行動

2023年03月02日23:3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河小青”青年志願者在長江邊撿拾垃圾。共青團重慶市委供圖

“河小青”青年志願者在長江邊撿拾垃圾。共青團重慶市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日電 (胡虹)3月2日下午,由共青團重慶市委聯合重慶市水利局、四川團省委、四川省水利廳等單位發起實施的“同飲一江水 共護母親河”十萬名川渝“河小青”長江上游地區生態保護行動在九龍坡區建設港務碼頭正式啟動。

本次活動設主會場和分會場。在主會場,400余名“河小青”青年志願者代表參加活動﹔1萬余名“河小青”青年志願者在川渝兩地長江流經縣(市、區)參加分會場活動。

活動現場,奧運會跳水冠軍任茜、世界武術冠軍賈瑞圍繞“同飲一江水 共護母親河”共同發出了巡河護河行動倡議,並與“河小青”青年志願者們一起宣誓。

主辦方還為“川渝青年志願服務專項公益基金”揭牌。該基金將動員更多社會力量支持川渝青年志願服務事業發展,不斷擴大川渝青年志願服務的影響力和覆蓋面。目前,該基金已獲重慶市煙草專賣局等愛心企業首批捐贈100萬元。

儀式結束后,主會場400余名“河小青”青年志願者沿著長江兩岸開展撿拾垃圾、問卷調查、環保宣傳、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並將巡河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傳到河長制問題信息報送系統。分會場,1萬余名“河小青”青年志願者同步開展相應志願服務活動,並上報巡河過程中發現的各類問題。巡河過程中,具備專業技能的“河小青”青年志願者還運用上了無人機等技術,大大提高了巡河護河效率。

九龍坡區“河小青”青年志願者陳露潔說,此次志願服務活動讓兩地的“河小青”手牽手共同守護母親河,當好生態文明保護的推廣者和實踐者,用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使巡河護河成為一種社會新風尚,為保護長江母親河貢獻青春力量。

“感謝兩地共青團為我們搭建參與生態文明實踐的平台,讓我們有機會能與重慶的青年志願者們攜手共護長江母親河。”四川省廣安市“河小青”青年志願者樊庭垚表示,今后要將“保護綠水青山,共享綠色發展”作為使命擔當,積極參與低碳出行、植樹護綠、清潔家園等志願服務活動。

據介紹,自2020年川渝兩地共同發起實施川渝“河小青”長江上游保護行動以來,現已成立川渝“河小青”青年志願服務隊(組織)聯席會,採取組織化動員和社會化招募的方式,推動長江上游川渝兩地63個區縣的“河小青”形成合力,動員1.3萬余名在校學生、返鄉青年、共青團員以及社會各界青少年,常態化開展巡河護河、節水護水等活動200余場次。接下來,川渝兩地將著重從隊伍建設、活動開展、項目培育、宣傳引導四個方面入手,推動該項目走深走實。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