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重慶段進入全面建設期

2023年03月03日11: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10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10 版)

  本報重慶3月1日電  (記者常碧羅)記者從國網重慶電力了解到,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重慶段)基礎工藝試點正在進行,這項首次落點重慶的特高壓工程進入全面建設期。

  據介紹,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是重點輸電工程,納入《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2023年重大項目清單》。整個工程將新建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東和重慶銅梁4座特高壓變電站,變電容量2400萬千伏安,新建雙回特高壓線路約657千米,總投資286億元。

  工程建成后,西南電網的主網架電壓等級將從500千伏提升至1000千伏,能有效承接川西甘孜、阿壩地區水電等清潔電能外送,保障成渝負荷中心用電需要,進一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在重慶市銅梁區少雲鎮高碑村銅梁100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現場,幾台挖掘機來回穿梭著,正在忙碌地進行場平施工。作為川渝特高壓重點配套工程之一,這個變電站佔地263畝,總投資22.78億元,項目完成場平施工后,有望在今年4月份開始裝機,在2024年建成投運。

  川渝特高壓工程是落點重慶的第一項特高壓工程,將極大加速川渝電網一體化進程,提升西南電網整體供電能力和運行可靠性,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更加充足可靠的電力保障。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