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首屆“巴蜀工匠”杯鄉村振興技術技能大賽將在永川舉行

塑“永川工匠” 興產業大區

2023年03月11日09:2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長城汽車生產線

核心提示

3月15-19日,首屆“巴蜀工匠”杯鄉村振興技術技能大賽將在永川舉行,本次大賽以“技能激活鄉村、振興擎動未來”為主題,共設置20個比賽項目。屆時,川渝兩地57支隊伍582名選手參賽,將成為兩地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合作以來,參賽人數、參賽項目最多的一次,也是選手、裁判、專家交流最深入的一次。

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橋頭堡”城市,永川區高位打造“中國西部職教基地”、“永川工匠”品牌。

近年來,該區秉承“以產聚人興城、以城留人促產、以校育才優產”理念,讓“永川工匠”呈現萬馬奔騰之景,產業大區更顯步步領先之勢。截至目前,永川區技能勞動者約有18萬人,高技能人才達到5.64萬人。

搭建成長階梯

持續壯大技術技能人才隊伍

作為西部職教名城,永川區擁有5萬余名專業技術人員,覆蓋教育、工程技術、衛生專業、農業專業技術等各個行業,構筑起數量足、質量優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體系。

多年來,永川區人力社保局在高技能人才培養領域深耕細作,“永川英才16條”“大數據20條”等政策春雨澆開朵朵“技能之花”,還有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公共實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等平台不斷拓寬成才空間,技工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做到“增量”與“增亮”並舉。

在“引”上下功夫,在“育”上有作為,永川區人力社保局大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2020年以來培訓企業新型學徒制技能人才6619人,組織補貼類職業技能培訓44104人﹔堅持“以賽育人”,與院校簽訂競賽梯隊選手培養協議,充分利用16個世賽項目重慶集訓基地,開展競賽梯隊選手集訓﹔並認真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競賽,近3年承辦國家級競賽6項、市級技能大賽25項,舉辦區級各行業技能大賽10項,獲得國家級大賽特等獎3個,一等獎28個,獲“一帶一路”暨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二等獎8個,三等獎10個。其中,在中國重慶第七屆職業技能大賽上,永川代表團取得1金3銀9銅12優勝的優異成績,獎牌總數位列第一名,榮獲“特別貢獻獎”﹔永川以隊伍建設蓄好技能人才“活水”,擁有國家級人才47人,入選“重慶英才計劃”50人……越來越多技能人才從永川出發,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培育鄉村工匠

讓更多村民吃上“技能飯”

時下,鄉村振興的實踐每天都在廣袤的農村上演,技能春風吹綠了山頭、振奮了人心。在永川區人力社保局組織開展的“技能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助力鄉村人才振興”活動現場,比肩接踵的人氣傳遞著技能發展的熱氣,技工院校的老師們進村入戶送技術,志願者團隊為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理發、菜品制作、電子產品維修等技能服務。

鄉村振興,技能先行。技能“三進”、專家服務團下鄉、專家工作站、鄉村振興人才大講堂等活動讓越來越多的村民吃上“技能飯”,永川區實施農村產業人才培育行動、農村管理人才建設行動、農村服務人才優化行動、精英人才外引回引行動、社會人才下鄉幫扶行動“五大行動”,《實施民間鄉土人才領跑帶富計劃讓“土專家”“田秀才”引領農村創新創業》入選全國最佳人才案例﹔建立“專業機構+社會資源+市場主體”的教育培訓體系,培育新型職業農民、高素質農民8000余人﹔通過創建鄉村振興人才教育培訓學校、鄉村振興人才講習所,開設特色產業訂單班、高研班,培訓、評定技能型民間鄉土人才1100余人﹔2022年在南大街街道辦事處黃瓜山村、八角寺村十裡荷香創建2個市級鄉村驛站,在何埂鎮石筍山村、五間鎮景聖村、茶山竹海街道辦事處茶園村建設3個區級鄉村驛站,奏響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的動人音符。

投身“雙城”建設

兩地人社合作雙向奔赴

今年,我市明確提出要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市委“一號工程”和全市工作總抓手總牽引。而處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樞紐節點、重慶主城都市區重要戰略支點的永川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支持建設的現代制造業基地、西部職教基地和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在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打頭陣、作示范的重要任務。

回首過去三年,雙城攜手辦賽事,兩地工匠競成長。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現代制造業技能大賽在永川區開賽,153名現代制造業高手同場過招,各顯本領﹔2022年,永川區人力社保局積極籌備瀘永江技能大賽,搭建起瀘州、江津、永川三地技能交流平台﹔2023年,永川區人力社保局計劃舉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創業邀請賽和職業技能大賽,持續為兩地職業技能合作錦上添花。

雙城人社合作在永川區頻繁進行,永川區人力社保局瞄准技能人才工作、就業、社保、勞動關系等重點領域持續發力,在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中彰顯大局擔當:比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家服務團走進永川,圍繞醫療衛生、教育、農業技術、文化旅游、電子商務、發展規劃等方面獻智獻策﹔《創新技能人才開發模式,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人才供給區》入選全國最佳人才案例﹔依托重慶大數據人才聯盟平台和市級專家服務基地,建設34個專家工作站、2個區級專家服務基地,帶動重慶文理學院成立重慶市本科高校第一個鄉村振興學院,助推成渝地區首個全國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基地落戶永川﹔牽頭舉辦永川區2022年“春風行動”大型網絡招聘會,吸引成渝地區自貢、內江、瀘州等地1121家企業參會……

賦能產業發展

實現“政校企”三方共贏

永川區是產業大區、創新強區,集聚了長城汽車、東鵬陶瓷、雅迪電動車等一批百億級龍頭企業,也讓很多創新型企業在永川完成“起家”到“當家”的華麗蛻變。

在永川區人力社保局和區內相關部門的牽線搭橋之下,區內技工院校、職業院校與各大企業開展“廣泛聯姻”,從專業共建、師資交流、互動實訓、互建見習基地等方面深度合作,校企合作人才培養不斷深化:比如科創學院與科大訊飛共建科創訊飛人工智能學院,與華中數控共建的智能制造學院成功挂牌﹔水電職業學院普天大數據產業學院和中德工程師學院揭牌成立﹔財經學院與阿裡巴巴重慶(渝西)服務中心共建客戶體驗實訓基地,探索成立校企混合所有制的“阿裡巴巴商學院”﹔城市職業學院與科大訊飛合作籌建大數據學院,為畢業生提供企業對口崗位就業奠定了基礎。

校企合作共建共贏,永川區人力社保局攜手區內相關部門緊扣專業設置和產業發展特點,大力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以及訂單班、定向班培訓,其中文理學院、水電職業學院、財經學院分別與固高科技、電訊盈科、先特外包等20個在永企業開展專業共建合作,僅2022年就為長城汽車及其配套企業輸送2600余名學生入企實習實訓,技能人才留永就業有序增長,實現“政校企”三方共贏。

人才充沛的技能優勢、蓬勃發展的產業優勢不斷轉化為永川區高質量發展動能,形成了“學技能到永川,找工作到永川”的品牌效應,大批技能人才“逐浪奔永”,為這座產業大城的繁榮貢獻力量。

王小寒 朱朝燕 陽麗 圖片由永川區人社局提供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商品房買賣成為消費者維權熱點 法官以案說法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劉政寧、實習生越倚航)“近兩年多來,我們共受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13950件,佔消費糾紛案件的49%。”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即將到來之際,3月10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司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兩年該院及轄區基層人民法院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基本情況,並發布十個涉消費糾紛典型案例。…
夏泳: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注入"數智能量"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胡虹)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重慶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夏泳在談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時表示,為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經濟中心,重慶移動重點從加快新基建、開展數字創新、推動產業數字化等方面助力成渝地區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具體包括:加快建設“千兆城市群”,全力打造西部領先的雙千兆能力,2023年,實現5G網絡覆蓋70%以上的行政村以及100%鄉鎮以上的所有區域,在重慶打造1000個高品質千兆示范小區﹔積極落實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建強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樞紐節點﹔加快大數據創新應用,推動數字創新在文旅、金融、數字政府等領域落地﹔大力推廣5G行業應用,廣泛支撐制造、農業、醫療、市政等領域數字化轉型。…
重慶黔江:油菜花開春意濃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王欣悅、劉政寧)春風送暖,萬物復蘇。3月8日,在重慶市黔江區,阿蓬江沿岸的上千畝油菜花漸次綻放,進入盛花期,金黃色的花海鋪滿江岸,為春天繪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