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渝鄂皖蘇黨報聯動,邀請四地全國人大代表共話長江文化大保護——

一江碧水向東流 千年文脈續春秋

2023年03月11日09:3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夔門黃金水道。(本報資料圖片)通訊員 李永鑫 攝\視覺重慶

人們在“屈原故裡”宜昌參加龍舟賽。(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凌家灘文化展”在安徽博物院開展。(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小朋友在南京博物院歷史館參觀。(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核心提示

2020年11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長江造就了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的千年文脈,是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標志性象征,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要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

全國兩會期間,重慶、湖北、安徽、江蘇四地的全國人大代表圍繞保護、傳承、弘揚好長江文化展開探討、交流碰撞,暢談各地保護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的探索和作為。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作協主席、重慶知聯會副會長冉冉:

凝心聚力協同發展 共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

2022年1月,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項目正式啟動,冉冉認為這一項目給重慶創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帶來新的戰略機遇,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然而,“國家文化公園”並無先例可循。在冉冉看來,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作為帶狀復合文化遺產集群文化公園類型,建設范圍涉及長江干流區域和長江經濟帶區域的13個省區市,是一個需要全面統籌協調的復雜系統工程,必須做好國家、省(區、市)、市、縣等不同層面的規劃和銜接,“不僅要重視跨省、跨城市的協同,還要兼顧物質和精神,布局城市與鄉村,在充分提升存量前提下,適度創新增量。”

冉冉建議,由中央有關部委牽頭,做好頂層設計,制定建設實施方案和建設保護規劃,指導相關省區市編制分省規劃,精心組織、協同推進、有序實施,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鮮明、功能銜接、開放共享的建設格局,確保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高質量推進。

其次,整合長江文化的研究力量,建設跨學科、交叉型、多元化的創新研究平台,盡快對長江文化資源進行全面調查和認定,摸清重要文化遺產底數,對瀕危遺產遺跡遺存實施搶救性保護﹔對長江文化資源構成體系進行合理分類,系統研究梳理長江文化發展脈絡﹔開展長江文化傳承創新工程,系統闡述長江文化的精神內涵,建立溝通歷史與現實、拉近傳統與現代的長江文化體系,逐步形成一批高水平文化研究成果。

冉冉表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初衷是整合有突出意義、重要影響、重大主題的文物和文化資源,實現保護傳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務、旅游觀光、休閑娛樂、科學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開放空間的公共文化載體,打造中華文化重要標志。

因此,她建議凝聚全國力量,進一步加強對國家文化公園內涵、外延的理論研究,以解決理論滯后於實踐的問題。然后依據理論制定國家文化公園相關標准、申報和退出管理機制、相關法律法規等,建設面向公眾的開放式、開敞型、共享性的國家文化公園。

冉冉認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作為重大的文旅融合工程,將對中國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創新發展起到示范引領作用。對此,她建議,各省區市在共同發力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的同時,也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文化,豐富文化供給﹔強化文化轉化,實現有效的傳承和利用﹔通過發展多樣化的文旅體驗方式,增強游客體驗感﹔探索建立公園化管理模式,促進文旅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的創新。

重慶日報記者 陳國棟 見習記者 卞立成

全國人大代表、三峽旅游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楊德芹:

在發展文旅產業中保護和傳承長江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旅產業對於長江文化的保護和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在發展文旅產業中大力保護和傳承長江文化。”楊德芹認為,文旅融合是長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重要路徑,也是普通民眾認識長江文化的最方便途徑。因此,長江沿江各地要以長江文化引領長江旅游發展、用長江旅游彰顯長江文化魅力。

楊德芹表示,長江寬廣的流域孕育了各具地方特色的長江文化,深入研究和開發具有地方特色的長江文化資源,對提升長江經濟帶旅游圈的產業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

為在發展文旅產業中保護和傳承長江文化,楊德芹認為,宜昌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大力推動以屈原文化為引領的文旅產業發展:

一是著力打造兩個中心。一個是已經建成的以激揚屈原文化、追溯峽江楚韻、擁覽天筑情懷為主題的屈原故裡文化旅游區,突出屈原故裡文化底蘊。另一個是在磨基山重點打造的屈原文化主題公園,彰顯城市人文底蘊,構建文化消費場景,著眼屈原文化傳播、城市品牌打造,把屈原文化作為城市的重要標識。

二是推出一批精品文旅線路。活化利用端午習俗,推出“我在屈原故裡過端午”精品文旅線路﹔挖掘提煉屈原文化的優秀思想內涵,打造青少年研學旅行、干部文化培訓等主題線路﹔此外,融合屈原文化、昭君文化等多種文化資源,將屈原祠、昭君村等景區連點成線,打造一批融合山水、文化、體驗等元素的精品文旅線路。

三是推動文化賦能農業產業融合發展。緊緊圍繞宜昌屈原文化“一標三地”建設目標,重點挖掘、整合和放大屈原文化內涵,推動屈原文化與臍橙文化有機融合。加快打造現代產業、智慧農業,引領線上銷售,引導農產品消費者關注屈原文化,同時也將關注屈原文化的人群轉化為農產品的消費者。

楊德芹還表示,在發展文旅產業中保護和傳承長江文化,要注重培養文、旅皆通,深諳長江文化的旅游業復合型人才。例如,三峽旅游職業技術學院把長江文化作為教學的重要內容,讓長江文化根植於學生心中,在導游、研學旅行、園林設計等文旅產業相關專業的教學中,為長江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培養了一批批人才。

湖北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王赟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馬鞍山市委書記袁方:

支持凌家灘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坐落長江之濱,地處吳頭楚尾,馬鞍山因江而生、因江而興,更因江而榮、因江而美。長江對馬鞍山的文明起源、歷史變遷和未來發展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袁方介紹,全市制定了推進長江文化宣傳工作實施方案,聚焦生態文明、文化遺址保護、紅色基因傳承、歷史人文故事、城市精神文明五個方面重點,傳承弘揚長江文化,並引入專業化團隊、更好運用市場化方式發展生態文化旅游產業,努力把馬鞍山打造成長江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在袁方看來,馬鞍山擁有生態文化、遠古文化和凌家灘文化、戰爭文化和紅色文化、詩歌文化和李白文化等文化資源,為塑造長江文化注入了豐富內涵。

尤其是含山縣境內距今5300年至5800年的凌家灘遺址,是長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發現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中心聚落遺址,將中國城市歷史向前推進了1000多年,被譽為“中華文明曙光”。

凌家灘與紅山、良渚並稱為“中國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對新石器晚期長江中下游的文明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凌家灘遺址具備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全國兩會上,袁方鄭重提出了支持凌家灘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建議。他認為,“凌家灘遺址申遺,有利於突出中華文明歷史文化價值,有利於體現中華民族精神追求,有利於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實的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

近年來,馬鞍山市大力推動凌家灘考古發掘、展覽展示、管理保護,凌家灘遺址較好地滿足了申遺所需的有說服力的突出普遍價值等條件。

袁方建議,鑒於凌家灘遺址的重大文化價值和對於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義,希望國家相關部門盡早將凌家灘遺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並提升在名單中的優先位次。

“對標申遺基本條件,凌家灘遺址在提煉普遍價值、建設遺址監測管理中心、加強闡釋和展示體系建設等方面,存在諸多薄弱環節,亟需國家和省級層面給予凌家灘指導和支持。”袁方建議,在考古發掘計劃申報、考古研究和文化價值闡釋上,給予凌家灘遺址項目、人才、技術等全方位的支持。同時,將凌家灘文化論壇升格為省級、國家級論壇,不斷提高凌家灘遺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2022年底,凌家灘遺址入選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但仍面臨不小的資金缺口。袁方建議將凌家灘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作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點項目,更好發掘長江文化的真實印記,深入闡釋長江文化價值。

安徽日報記者 張理想

全國人大代表、六朝博物館常務副館長宋燕:

建設長江文化博物館 展現長江之美

“這次我帶了四份建議,其中一份是建議在南京建設長江文化博物館,充分保護傳承與弘揚長江文化和長江古都歷史文脈,充分展現長江之美。”宋燕說。

宋燕認為,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是南京的一大優勢。長江對南京城市文明的起源、變遷和未來發展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如何讓文物保護、文化發展成果更好地融入市民生活,讓長江文化展現時代價值、惠及人民群眾?宋燕認為:“除了要保護好、管理好、研究好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更要讓歷史說話,給當代人以民族自信和歷史啟迪。”

如今,一個由江蘇相關文化企業打造的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雲平台正在建設中。該平台將利用大數據、AI、VR等數字技術,生動展現長江南京段的歷史沿革、自然地理、沿江風貌與生態保護,讓南京長江文化“可感可知可體驗”。

博物館如何助推長江文化的保護、傳承、弘揚?宋燕介紹,南京市博物總館成立了工作專班,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長江文化博物館建設前期工作。最近,他們正在對南京市博物總館館藏長江文物進行系統梳理。

今年1月,南京博物院聯合南京市博物總館、安徽博物館等長江下游9家文博單位,舉辦跨年大展“大江萬古流——長江下游文明特展”,向觀眾展示長江下游地區的文明起源與發展歷程、文化高峰時期物質和精神文明的物証,以及當下城市文明的斑斕光影。

“南京始終把長江大保護工作擺在首要位置,不斷健全保護機制,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圖景。”宋燕介紹,今年1月1日,《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條例》正式施行。條例要求,加強長江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及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的保護,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示范城市,傳承和弘揚長江文化,助力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南京是第一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長江之濱唯一的古都城市、海絲重鎮、世界文學之都,是江蘇唯一一座跨江發展的城市,是長江下游文化的代表,江南文化在此形成、演變和發展,海上絲綢之路在此起航,是中華文明對外交流的重鎮。”在宋燕看來,南京還有著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優勢、發展環境以及城市區位優勢。

“在南京建設(中國)長江文化博物館,把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好,把長江文化內涵展示傳播好,把長江文化精神價值闡釋弘揚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僅僅是我們文博工作者,更是我們所有南京人最美好的希望。”宋燕說。

新華日報記者 楊民仆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商品房買賣成為消費者維權熱點 法官以案說法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劉政寧、實習生越倚航)“近兩年多來,我們共受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13950件,佔消費糾紛案件的49%。”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即將到來之際,3月10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司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兩年該院及轄區基層人民法院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基本情況,並發布十個涉消費糾紛典型案例。…
夏泳: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注入"數智能量"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胡虹)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重慶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夏泳在談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時表示,為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經濟中心,重慶移動重點從加快新基建、開展數字創新、推動產業數字化等方面助力成渝地區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具體包括:加快建設“千兆城市群”,全力打造西部領先的雙千兆能力,2023年,實現5G網絡覆蓋70%以上的行政村以及100%鄉鎮以上的所有區域,在重慶打造1000個高品質千兆示范小區﹔積極落實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建強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樞紐節點﹔加快大數據創新應用,推動數字創新在文旅、金融、數字政府等領域落地﹔大力推廣5G行業應用,廣泛支撐制造、農業、醫療、市政等領域數字化轉型。…
重慶黔江:油菜花開春意濃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王欣悅、劉政寧)春風送暖,萬物復蘇。3月8日,在重慶市黔江區,阿蓬江沿岸的上千畝油菜花漸次綻放,進入盛花期,金黃色的花海鋪滿江岸,為春天繪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