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奮力取得更多突破性進展 聚力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

“十項行動”引領重慶干出雙城經濟圈新業績

2023年03月27日08:0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項行動”

●提升主城都市區極核引領行動

●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行動

●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行動

●加快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行動

●打造國際消費目的地行動

●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行動

●勇當內陸省份改革探路先鋒行動

●打造內陸開放高地行動

●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行動

●高品質生活惠民富民行動

三月的重慶,處處花團錦簇,一派催人奮進的景象。

向著高質量發展,一聲嘹亮的號角在巴渝大地吹響——新近出台的《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全面部署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十項行動(以下簡稱“十項行動”)。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以“十項行動”為引領,重慶正厲兵秣馬奮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干出新業績,聚力形成更多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

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升到新高度

清單化、事項化、項目化縱深推進建設

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行動方案》的出台,可謂意義重大。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黨的二十大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寫入報告,將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以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全市高質量發展,2022年底,重慶市委提出謀劃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項行動”,要求相關市級部門起草“十項行動”政策文件。

2023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1月28日舉行的重慶市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作推進大會強調,要把雙城經濟圈建設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場景中來謀劃推進,作為市委“一號工程”和全市工作總抓手總牽引,並安排部署“十項行動”和重點任務清單,全面推進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清單化、事項化、項目化縱深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是“十項行動”的最大亮點。

2020年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決策。3年時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效顯著。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區生產總值達7.76萬億元,比2019年增加1.45萬億元。

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更高水平的雙城經濟圈,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要展現新作為、邁出新步伐、見到新氣象,都必須要有新的舉措。《行動方案》和“十項行動”清單,應運而生,讓人耳目一新——

新格局——推動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進雙城經濟圈建設﹔

新目標——聚力形成更多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

新定位——爭當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基地,勇當內陸省份改革開放探路先鋒,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示范區﹔

新擔當——更好服務國家區域發展大局、內陸改革開放大局、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大局、促進共同富裕大局。

“基於‘十項行動’的引領和《行動方案》的謀劃,全市將持續強化規劃、政策、項目、平台協同,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重慶新篇章。”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既是發展藍圖又是任務清單

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進雙城經濟圈建設

從極核引領到打造現代化基礎設施網絡,從構建產業體系到科技創新,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到勇當改革先鋒,《行動方案》和“十項行動”可謂全方位、多領域,囊括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這是一張發展藍圖。”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行動方案》緊緊圍繞市委“一號工程”和全市工作總抓手總牽引,統籌考慮各區縣、市級部門和有關單位特點,堅持系統觀念、量力而行,為各領域各區縣量身打造工作切入點和突破口,謀劃推進完善設施、培育產業、協同創新等重點任務,推動形成市區縣貫通、部門聯動,構建齊抓共管、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為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進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了有力抓手。

“這也是一張任務表、說明書。”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稱,《行動方案》包括提升主城都市區極核引領、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國際消費目的地、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勇當內陸省份改革探路先鋒、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實施高品質生活惠民富民等10項行動和增強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承載能力等56項重點任務,同時提出每項行動到2027年的發展目標。

全市各部門、各區縣,都能從中找到對應的任務、發展方向,發展目標,從而倒排時間表,抓緊謀劃自身工作,並將其有機融入“一號工程”的發展大局。

不僅如此,“十項行動”還是著力推進評估督導成果塑造的基本遵循。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行動方案》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和市委六屆二次全會精神,梳理《規劃綱要》中期評估重點內容,對2023年至2027年目標任務作出方向性部署,既綱舉目張,又便於細化落實,為規劃中期評估后調整補充提供重要依據,為打造更多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提供基本遵循。

加快實施“十項行動”

持續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

目標已定,成事在人。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重慶將聚焦“兩中心兩高地”戰略定位,加快實施“十項行動”,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更多突破性進展、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

首先是以“十項行動”為抓手,協同打造雙城經濟圈標志性項目。為此,重慶將完善“項目化實施+專班化推進”運作方式,責任到人,閉環落實,建立健全“任務—分辦—落實—跟蹤—反饋—上報”工作鏈條,倒排工期、滾動推進重大項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四張清單”,盡快形成一批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

其次是以改革開放為先導,激發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動能。具體而言,主要包括: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深化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推進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抓好世界銀行新一輪營商環境評估和中國營商環境評價﹔啟動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開展集疏運布局研究,優化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貨運布點及功能整合﹔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形成一批制度型開放成果。

同時,重慶將以惠民有感為目標,努力讓全人群共享雙城經濟圈建設成果。為此,重慶將制定和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倍增計劃,滾動辦好15件重點民生實事,“一縣一策”支持4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發展,打造便捷生活行動“升級版”﹔實施污染治理“4+1”工程,穩步開展氣候投融資試點,深化實施雙碳聯合行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計劃實施超過1000個年度市級重大建設項目,加快完善現代基礎設施網絡。

此外,重慶還將以優化機制為突破口,保障雙城經濟圈工作高效運行。具體而言,重慶將優化工作協同聯動機制,增強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協同能力﹔建立賽馬比拼機制,搭建經濟運行監測數字化平台,實施月比拼、季晾晒、年考評﹔強化服務區縣機制,開展市級部門聯合會診,協調解決項目前期、招商引資、要素供給等方面卡點難點問題,保障一批重大項目順利落地、加快實施,保障一批重大改革順利推進、快出效果。

藍圖已繪就,號角已吹響。讓我們以“十項行動”為抓手,全面落實“一號工程”,持續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記者 申曉佳)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公布《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部署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實施提升主城都市區極核引領行動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慶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26%,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達到220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80%,初步建成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重慶開展涪江流域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聯合演練
  演練現場。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態屏障,守護生態環境,盡顯重慶地處長江上游責任的使命擔當。…
以"練"筑防 川渝開展2023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川渝衛生應急演練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3日電 (陳琦、實習生向姝頷)3月23日上午,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訓練場聯合舉辦“2023年重慶-四川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