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智慧“小門牌”掃開基層治理“新大門”

2023年03月2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29日電 (劉政寧)一塊方寸之間的“智慧門牌”,依托一個小小的二維碼,也可以成為一個信息化平台。走進重慶市江津區,不論是居民小區、沿街商鋪、學校企業,還是小小的攝像頭、路燈杆,都能見到藍底白字的“智慧門牌一碼通”。它以二維碼為載體,公安、城管、消防、網格員、群眾等為使用對象,逐步掃開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新大門”。

社區民警陳希負責的轄區是典型的“城中村”,轄區面積廣,居住人員分布零散、流動頻繁。陳希和同事們時常為實有人口管理的壓力而犯愁。

陳希表示,轄區人員和單位的基礎信息,過去都是民警依靠上門登記再回到辦公室錄入和查詢,然而人員的頻繁流動,往往直接導致數據的滯后與不准確。為解決該難題,江津區公安局創新研發“智慧門牌一碼通”應用程序,為“一標三實”(標准地址,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和實有單位)採集應用賦能增效。

民警薛丹丹介紹“智慧門牌一碼通”功能。人民網 劉政寧攝

民警薛丹丹介紹“智慧門牌一碼通”功能。人民網 劉政寧攝

“通過為每一個標准地址生成唯一的二維碼,我們在全區應用二維碼門樓牌,預計今年6月可實現全區全覆蓋。”江津區公安局治安支隊基層基礎大隊副大隊長薛丹丹說,民警可利用智能手機,掃碼對轄區標准地址開展全量採集、校准和清洗,以及錄入該地址下的房屋、單位和人員信息等。同時,引導全社會通過掃碼自主申報實有單位、從業人員和居住人口信息,進一步拓展數據來源渠道和維度。

隨著“智慧門牌一碼通”功能的逐步完善,如今,二維碼門樓牌已由物理性牌體升級為信息化平台。以全域採集、動態更新的“一標三實+N”數據作為基礎,以二維碼門樓牌為載體,江津面向公安部門、政府部門、社會單位、居民住戶,區別權限、場景和需求,提供區別權限的一碼多掃、一碼通辦,確保滿足多層次、多元化需求。

居民用手機掃描“智慧門牌”上的二維碼。人民網 劉政寧攝

居民用手機掃描“智慧門牌”上的二維碼。人民網 劉政寧攝

如群眾通過手機掃碼,不僅能夠申報人房信息,還能應用一鍵報警、水電氣開通繳費、快餐外賣、寄遞物流等民生應用﹔網格員掃碼,網格情況一目了然,關懷特殊群體,回應居民需求﹔城管人員掃碼,店主及從業人員信息一掃便知﹔消防應急救援人員掃碼,室內房屋結構、被困人員情況、消火栓位置等全掌握,為救援贏得第一時間……

消防救援現場的房屋、單位、人員和設施狀況,是關系到救援效果的核心要素,傳統救援中缺乏科技助力,隻能靠人力逐戶搜索,效率低而風險高。如何實時獲知周邊的“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是應急救援工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現在,消防救援人員每次抵達救援現場時,隻需掃描門樓牌和消防栓上的二維碼,房屋結構、場所情況、可能被困人員、消防設施狀況等信息隨即一目了然。

商鋪佔道經營是城市管理的常見問題,在城管工作人員馮緒航管理的街道,部分商戶總是屢勸不改。隨著“智慧門牌一碼通”的普及,現在,馮緒航和同事們一旦發現門店有佔道經營等違法行為,掃碼可直接獲取店主基本信息,首違標記、再違處罰,讓城市管理執法工作有跡可循。

家住在江津區雙福街道的程靜最近成了社區裡的“智慧門牌一碼通”義務宣傳員。“小二維碼能有大作用,拿出手機掃描自己家門口的門樓牌,不僅可以完成居住信息自主申報,還可以查快遞,交水電費。”程靜說,“智慧門牌一碼通”相當於讓各單位辦事窗口開設在了居民“家門口”,為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如今,通過一個個小小的二維碼,江津區的政務管理更高效,居民辦事更便捷,數據共享更通暢,基層社會治理更智慧。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