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分级管理精准监控 重庆经开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上线

2021年12月17日13: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经开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近日,重庆经开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一期)已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犹如为特种设备装上了“监控器”。

  近年来,重庆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此落地生根,特种设备数量日益增加。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范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重庆经开区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开发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

  让“家底”更清楚

  据了解,目前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设有工作看板、信息查询、预警分析、统计分析、安全监察、信息管理六大板块,可以实现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的信息查询、空间定位、状态监测、维保预警等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给特种设备安装了“监视器”“定位器”“提醒器”。

  在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设备类型、所属片区、所属公司、使用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智慧监管平台以电子信息地图为基础,充分掌握全区企业特种设备分布情况,从源头解决设备底数不清,状况不明的情况。

  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将地理空间信息和特种设备信息进行融合后,可直接在地图上选点、选区域对指定特种设备查看详细信息“。

  现在智慧监管系统,现在已录入48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627台(套)在用特种设备的数据。

  让监管更轻松

  “由于特种设备增长速度快、人机比矛盾突出,以前检查设备多了,资料归类不及时,会导致信息交流不畅通。”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智慧监管平台针对设备使用年限、危险系数等数据,进行A、B、C、D等级划分,从而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做到A级少打扰、D级重点监管,另外为防止因检查项目众多,导致项目漏检的情况,智慧监管平台针对每种设备上线了检查项目与指标内容。

  让隐患排查更精准

  智慧监管平台可看到设备使用登记情况、定期检验情况、人员持证情况等,可针对检验到期设备、高龄设备等情况进行预警,方便监察人员第一时间知道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闭环处理。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安全监管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拓宽智慧监管平台的运用范围,助力“智慧+”,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刘政宁、李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