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携手并肩,打赢这场仗”

2020年02月19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7日凌晨,空军出动3型8架运输机,第四次向武汉空运676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

  “继续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军地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据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3万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一封封摁下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脸庞,一篇篇以生命守护生命的“战地日记”……驰援湖北和武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与当地广大医务人员一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让我们走近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倾听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和奉献,感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9日 11 版)

  重庆医疗队员

  “携手并肩,打赢这场仗”

  本报记者 蒋云龙

  熊恩平走进病房时,21床的老人正在拍打胸口,双手力度逐渐减弱。一旁的仪器显示,血氧饱和度已从常人的95%以上掉到75%以下,患者缺氧严重。

  熊恩平赶紧呼叫医生,同时快步上前,检查呼吸机和氧气瓶后,把老人的枕头往下挪,让他能抬起头,打开气道。

  老人精神紧张,大口喘气。熊恩平轻言慢语安抚,并指导他逐渐调整呼吸。“呼气、吸气,呼气、吸气……”经过10多分钟抢救,老人脱离危险。

  21床的患者已年过八旬,还患有慢性心功能衰竭。在隔离病区,医生都对他重点关注,发现他稍有胸闷气喘,就立刻采取措施。住了半个多月,这样的紧急救治发生了10多次。

  抢救老人过后,熊恩平浑身是汗,同事赶紧过来顶替。熊恩平坐在板凳上,许久才缓过劲来。身着防护服,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甚至更久,浑身湿了干、干了又湿。

  这里是湖北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熊恩平是重庆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来此支援已经近一个月。

  “除夕报名,正月初二出发,初三凌晨4点抵达孝感。”熊恩平说,他们接管了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层楼的病房,收治了17名病人。截至2月17日,重庆共派出814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其中343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孝感抗击疫情第一线,与孝感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奋战。“携手并肩,打赢这场仗。”

  针对救治中遇到的问题,熊恩平和队友们想了不少办法。目前的抗病毒药效果好,但是味苦、刺激肠胃,有病人不愿意吃药。“我们就自制中药热奄包,加热外用,可缓解肠胃不适。”熊恩平说。

  “可别小看了这些药包,21床的老人用了之后能吃下饭了。”熊恩平介绍,此前,老人已经很难进食,只能靠输营养液来维持。其他病人的不适也多有缓解。

  前两天,又有3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一位大姐在一封信中写道:“希望重庆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健健康康,早日和亲人团聚。孝感人民感谢你们。”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