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南川引导居民健康“宅”家

加入微信群 一起来锻炼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2月2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5日 15 版)

  2月22日,重庆南川区东城街道长亭社区居民胡国华在家中一手拿锅,一手拿铲,这是要做饭吗?

  没想到,她把锅一翻,铲一转,对着手机镜头,一边敲打锅背,一边吆喝,“居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又来跳一跳!”随即,她和微信群里的朋友们一起跳起舞来。

  胡国华已经退休了。平日里,她是一名广场舞的领队,每天带领三四十人跳舞。最近大家只能“宅”在家里,心里也“憋得慌”。自己在家锻炼?感觉没意思。出去跳舞?又有风险。那就转移“阵地”,线下在家跳舞,线上分享交流,两全其美。

  “区里把我们这些领队拉到一起,建了个大微信群,鼓励我们带领大家跳舞。我们每个队都有群,在群里组织文体活动,宣传防疫知识。”胡国华说。这段时间,她和队员们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组织“线上聚会”,大家一起跳广场舞、玩柔力球、做健身操,每人分享自己的运动视频,群里异常热闹。

  在南川,在线广场舞很受中老年人欢迎,仅城区3个街道就已建立60多个微信群,吸引2000多名居民参加。

  除了在线跳广场舞,南川区还组织系列文体活动,引导居民健康“宅”家,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大家的居家生活。

  相较于中老年人,年轻人对广场舞兴趣不高。怎么办?区里因地制宜,组织年轻人参加“我是健康宅”短视频比赛,鼓励大家拍摄短视频,记录在家的健身活动,交流健身知识。每周,南川区广播电视台都会筛选部分优质短视频,全媒体推送,并随机抽取5个作品,给予一定奖励。活动开展以来,居民参与热情高涨。

  为引导居民健康“宅”家,南川区还开设了“健康宅”专栏,拍摄疫情防控知识小视频,邀请专家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指导,积极防控疫情。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