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渡琼州海峡的勇士,在家长跑的发烧友 自制杠铃的健身达人……

重庆普通人多爱健身 看看他们就知道了

2020年08月09日09:23  来源:重庆晨报网
 

  昨天(8月8日)是全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体育就是健康,体育就是生活,重庆人热爱体育,生活因运动而不同。

  其实,重庆普通人是很喜欢健身的,比如横渡琼州海峡、在家完成100公里长跑、用自制的石器健身……重庆的体育达人用自己的方式享受体育,享受生活。

  横渡琼州海峡 他为完成挑战绑了半年沙袋

刘贵伟

  琼州海峡有“海上珠穆朗玛峰”之称,两岸直线距离约28公里。今年6月,来自重庆梁平的刘贵伟历时11小时29分,完成了横渡琼州海峡的挑战。

  1973年出生的刘贵伟曾经当过兵,一直喜欢锻炼的他,从2001年经战友介绍开始游泳锻炼,并很快成了发烧友,目前他还是梁平区游泳协会会长。“只要不出差,只要有条件,每天都要游泳。”即便冬天也不例外,“在我眼中,游泳没有冬天和夏天之分。”

  2019年,刘贵伟偶然得知横渡琼州海峡的挑战,咨询完毕后便报名开始备战,“我知道难度是相当大的,所以想挑战一下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刘贵伟从来没有过挑战大海的经历,再加上琼州海峡两岸直线距离约28公里的超长距离,这让他的备战更加尽力,尤其在体能训练方面。

  没有强大的体能,肯定无法完成挑战。因此刘贵伟提前半年开始训练和准备,为了增加力量和耐力,刘贵伟准备了两个1公斤的沙袋,每天起床就会分别绑在两条腿上,不论是平时走路还是跑步锻炼,都会绑在腿上,直到晚上睡觉才会取下来。“时间长了,沙袋都磨破了。”

  经过充分的准备,刘贵伟于2020年6月3日开始挑战。

  凌晨4点52分,刘贵伟从海口市白沙门海岸下水开始横渡。挑战过程中,一直有一艘船跟着他,船上有导航员和亲友团,在距离终点还有9公里,导航员提醒即将挑战成功时,刘贵伟还一度不相信,“因为当时我觉得我还有很多体能,以为是导航员为了鼓励我而夸张了说法。”

  虽然是第一次下海挑战,刘贵伟很快就找到了规律:“船上插着旗子,通过旗子可以看出风向,于是知道浪往哪里来,人可以顺着浪走,更轻松,节省体力。”

  下午4点21分,刘贵伟登陆广东省徐闻县黑土角海岸,历时11小时29分,完成了横渡琼州海峡的挑战,游程24.4公里,中途只喝了两瓶蜂蜜水。“这次确实是准备了充足的体能,当天晚上回酒店后,还能拉几个健腹轮。”

  据了解,算上刘贵伟,重庆已有10人完成挑战。其中,今年56岁的儿童保健医生刘红梅于2005年6月完成挑战,成为重庆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如今,她依然保持着冬泳的习惯,同时她还有一个目标:挑战往返横渡琼州海峡,想成为重庆往返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

  在家跑完100公里 途中老婆喊吃饭时差点放弃

谢兴物

  今年48岁的谢兴物是路跑和铁人三项发烧友,身材健壮,肌肉结实。但在以前,他却是另一个样子。

  2012年,谢兴物还是一个“三高”患者,体重也很大,“最重时160多斤”,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加入重庆两江铁人俱乐部,尝试通过锻炼改善身体状况,没想到这一加入,就一直跑到了现在。“最初就是跟着大家一起运动,并没有想很多。”谢兴物回忆,“然后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对于路跑,谢兴物强调其中的挑战性。“人需要有挑战精神!”谢兴物说,“铁人三项和跑步对人的意志品质很有挑战性,我就是因为这个才爱上它,把它坚持了下来。”

  如今,谢兴物可谓路跑发烧友,经常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今年初新冠疫情刚开始蔓延时,大家都只能进行居家锻炼,谢兴物为了保持训练量,把家里跑步机的坡度和速度都调到最大进行训练,结果只两天时间,就把跑步机跑坏了,“焊缝都跑裂开了。”

  按照原计划,谢兴物是想在重庆国际马拉松上PB(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全马跑进3小时。虽然遇到疫情,但谢兴物始终没有停步,在疫情刚开始蔓延无法出门锻炼时,他依然完成了一个疯狂的挑战——他在自己家的阳台和客厅,跑了100公里!

  谢兴物在2月12日开始挑战。和往常一样6点半起床,做完一切准备工作后,从8点多开始挑战。他跑步的范围就是阳台和客厅,不断跑圈。从上午8点多跑到晚上6点多,一共花了10小时40分钟,完成了100公里的挑战。“跑得手机都没电了只有拿个充电宝边跑边充。”

  完成挑战也离不开妻子的帮助,“关键在家里老婆的补给到位,给我准备了6个花卷,6个韭菜饼,还有香蕉、苹果、柿饼,帮助我从天亮跑到天黑。”

  在家长跑的难度比户外更高。首先,长跑带来的生理极限,不论是在家还是户外都一样;第二,与户外相比,家里空间小,人长期在没有变化的环境里跑步,很容易烦躁,产生精神上的疲惫。另外,在家里需要不断绕圈,肌肉和关节的紧张程度,也与在户外跑完全不同。最后,因为不能影响楼下的邻居,落脚必须要轻,肌肉紧张更容易疲惫。

  居家100公里挑战,谢兴物也有两次萌生放弃的念头:“一次是老婆说我‘你疯了吗’,一次是到了中午老婆说‘快来吃饭了’,那两次我都想过干脆不跑了算了。”

  自制石头器材 29岁小伙 疫情期间在家健身

李居易

  1991年出生的北碚小伙子李居易是一名健身教练,曾获2017年重庆市健美大赛健美组第八名。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果然在今年,他干了一件让同事都很意外的事情。

  今年初,健身工作室因为疫情延后了恢复营业的时间,回老家过年的李居易和所有人一样,只能“宅家里”。但多年的运动习惯让他闲不下来,“总得要训练啊,而且身为教练更要以身作则,这段时间不能荒废!”

  当时,全国的健身房都暂缓开业,只能居家锻炼的李居易开始利用现有条件进行训练,并翻出了自己“压箱底”的器材——一套石头做的哑铃、杠铃、石锁等健身器材。

  “初二的时候,父亲从部队带回来一套哑铃,当时已经生锈了,但就是那套哑铃,让我第一次接触到健身,也激起了对健身的兴趣。”李居易说,那时的他,根据《健与美》杂志的样子,开始自制健身器材。“照着杂志里照片的样子,从我们家楼下找石头制作器械。”

  首先,需要合适大小的石头,李居易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合适的石材,“然后再用工具加工打磨,做成需要的样子。”李居易的器材都是自己纯手工制作,根据他的回忆,这套器材做了两周的时间。“所有东西总重量加起来有300斤,重量最大的一个是100斤。”李居易介绍,器材中的石锁就达到了62斤。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